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依托紅色資源開展黨史資政育人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13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五峰黨史工作人員在漁洋關市蘇維埃政府舊址前宣講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紅色資源豐富,有漁洋關市蘇維埃政府舊址、張官波烈士墓、五峰鎮紅二軍團總指揮部舊址、中國人民解放軍江南游擊縱隊成立紀念碑、採花鄉長茂司劉家大屋五縣黨代會舊址、白鶴村沙壩子革命烈士紀念碑等52處革命遺址,蘊含了豐富的紅色文化。2019年,該縣檔案館(史志研究中心)以縣內革命遺址為依托,不斷挖掘紅色文化資源,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充分發揮了黨史資政育人作用。

大力開展紅色文化宣講活動。4月至12月,五峰土家族自治縣檔案館(史志研究中心)為縣委中心組、市縣直相關單位、全縣鄉鎮、村(社區)、企業以及湘鄂邊13縣“賀龍杯”籃球友誼賽代表隊等58家單位,宣講《五峰革命斗爭史略》《五峰革命斗爭簡史》《賀龍與紅二軍團在五峰》《五峰解放初清匪反霸斗爭及鎮壓反革命運動》《賀龍紅軍在湘鄂邊》《五峰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及其開發利用》等35場次,各單位干部職工及旁聽群眾約2000人次,反響熱烈。

利用新媒體進行宣傳推送。7月5日,由該縣檔案館(史志研究中心)主創的朗誦節目《戰火初心 和平使命——革命中的五峰青春》在縣圖書館“茶鄉領讀”公眾號第41期播出,受到“湖北五峰網”“魅力五峰公眾號”等縣級主流媒體的轉載推送,閱讀達1000人次。

積極撰寫文章,並參與征文活動。該館(史志研究中心)黨史工作人員數次深入革命遺址進行調研,開展走訪,在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創作文章《戰火青春》,講述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五峰3位13歲到19歲的青少年參與對敵斗爭的革命故事(其中兩位英勇就義),集中介紹了全縣400多位8歲到15歲的少年英雄群體的革命事跡,裡面還包含了兩首打動人心的詩歌,其散文部分發表於第4期《民族大家庭》雜志,全文於12月獲中國孟子研究院主辦的第四屆道德主題“本心·童心”全國征文二等獎。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委辦公室 謝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