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南漳縣荊山烈士陵園被命名為市級黨史教育基地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1-13   
分享到 :

1月8日,湖北省襄陽市委辦公室發文《關於命名第三批襄陽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的通知》,南漳縣荊山烈士陵園被命名為第三批襄陽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南漳縣荊山烈士陵園位於南漳縣城東5公裡316國道旁,涌泉龍頭山頂,始建於1994年,佔地面積8000平方米,使用面積2500平方米。陵園主體建筑為8米高的烈士紀念碑,安眠在此的41名烈士墓碑呈圓形圍繞在中心紀念碑周圍,直徑為八米,寓意著為祖國獻身的烈士們的遺骨永遠長眠在八百裡金南漳的土地上。陵園碑門正面的“荊山烈士陵園”九個大字,由原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題寫﹔烈士塔紀念碑正面的“為國防工程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的碑名,由原工程兵司令員陳士榘將軍題寫。

近年來,南漳縣堅持“褒揚烈士,教育群眾”的烈士陵園主體定位,充分發揮烈士陵園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功能,服務人民群眾功能,將開展烈士紀念活動作為銘記先烈、弘揚先烈精神的重要途徑,重大節日到荊山烈士陵園開展祭掃活動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成為全縣干部群眾和駐漳部隊官兵的常態化自覺行動,荊山烈士陵園成為南漳縣內有名的紅色旅游和愛國主義教育聖地、黨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縣內外各界人士參觀瞻仰均達1萬人次以上,累計接待成規模的集體祭掃活動達到65場次。2012年以來,烈士陵園提出了“人人都是解說員”的工作要求,7年為瞻仰者解說60多場次,營造了濃厚的愛國主義氛圍。

(湖北省南漳縣史志研究中心 王瀟 劉成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