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新書評介)

——《南梁革命根據地史》簡評

作者:高永中    發布時間:2020-01-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南梁革命根據地史》一書,近日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該書史料翔實、內容豐富、特點鮮明,為深化南梁革命根據地歷史研究、傳承和弘揚革命文化提供了有益參考。

該書內容涵蓋創建南梁革命根據地的艱辛探索、南梁政府的成立、南梁革命根據地反“圍剿”斗爭的勝利、南梁革命根據地成為紅軍長征的落腳點和八路軍奔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等。作者以翔實的史料全面展示了1927年至1937年南梁革命根據地創建、發展、建設的艱辛探索和輝煌歷程,對南梁革命根據地在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歷史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進行了深刻闡釋。比如,作者認為,談及落腳點,要講明白落腳點經歷了三個方面的階段性目標變化,即“根據戰爭環境調整選擇利於紅軍生存的落腳點”“根據全國抗戰形勢調整選擇利於紅軍北上抗日的落腳點”“根據革命形勢變化調整選擇利於中央能夠影響全國的落腳點”。

該書對南梁精神進行了深入闡釋,認為南梁精神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西北地區成功實踐的結晶,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創建革命根據地的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黨性修養、斗爭精神、革命意志和寶貴品格,具體體現為面向群眾、忠誠為民的奮斗精神,堅守信念、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立黨為公、顧全大局的奉獻精神,求實開拓、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南梁精神不僅屬於歷史,而且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該書語言生動鮮活,注重細節描述和場景重現,講述了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生動而深刻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書中大量關於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不怕犧牲、前仆后繼、英勇斗爭的鮮活事例,今天讀來仍然讓人深感敬佩。讀罷全書,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隻有不忘昨天的苦難輝煌,才能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我們要從革命先輩身上汲取寶貴的精神財富,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