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馬恩哲學經典永流傳

原標題:知否,知否,馬恩哲學代表作有幾多?
作者:張遠航    發布時間:2020-01-20   
分享到 :

2020年第2期《求是》雜志刊發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2019年第1期刊發了《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包括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學說的思想基礎”。

他強調,“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面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恩格斯的一些重要哲學著作不可不讀。

 

巴黎時期——思想創始

1843年10月底,在落葉繽紛的晚秋,新婚不久的馬克思與燕妮來到“新世界的首府”巴黎。

1844年2月,馬克思在《德法年鑒》發表《論猶太人問題》和《〈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兩篇文章,首次闡明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徹底完成了從唯心主義向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向共產主義的轉變。

《忠貞的愛情》(水粉畫) 張文新

馬克思在巴黎廣泛參加工人活動,了解到工人的疾苦,他們出賣苦力,通過勞動創造價值,換來的不過是微薄的工資。馬克思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人的異化”,受此啟發、埋頭研究,寫滿厚厚的幾個筆記,我們今天稱之為《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雖然這些手稿未能完成,卻提出了新的經濟學觀點、哲學觀點和共產主義理論觀點,為馬克思一生的工作打下了基礎。

這是《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手稿的一頁

1844年8月,馬克思恩格斯在巴黎雷讓斯咖啡館實現了歷史性會晤,他們傾心交談,發現彼此觀點完全一致,從此開始了長達近40年的偉大友誼。

兩人合作的第一個理論成果就是《神聖家族》,論述了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偉大作用,指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

這是巴黎雷讓斯咖啡館,偉大友誼開始的地方

布魯塞爾時期——臻於成熟

馬克思在巴黎的革命活動,引起了普魯士王國的恐慌,在他們的要求下,巴黎政府驅逐了馬克思。

1845年2月,馬克思遷往布魯塞爾。不久,恩格斯也來到那裡,在離馬克思不遠的地方租住下來。

《偉大友誼的開端》(油畫) 何孔德

1845年春,馬克思已經從在巴黎時期研究的基本原理出發,“完成了發揮他的唯物主義歷史理論的工作”,這就是馬克思寫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恩格斯贊譽這篇文章是“包含著新世界觀的天才萌芽的第一個文獻”。

這是《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的手稿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布魯塞爾相聚后,他們決定把“從前的哲學信仰清算一下”,清算的成果便是系統闡述唯物史觀的《德意志意識形態》一書,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創立的標志。

這是《德意志意識形態》手稿中的兩頁

馬克思恩格斯在進行理論創作的同時,還積極投身革命實踐。兩人1846年在布魯塞爾建立了共產主義通訊委員會,指導歐洲各國無產階級革命運動。

1847年6月,他們指導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個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共產主義者同盟,並受同盟“二大”委托,為同盟起草綱領性文件《共產黨宣言》。

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正式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

這是《共產黨宣言》德文第一版的封面及書名頁

《共產黨宣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即唯物史觀,闡明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揭示了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推動社會形態依次更替的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生產社會化和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內在矛盾﹔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

這是馬克思所寫《共產黨宣言》手稿的一頁,頭兩行為馬克思夫人燕妮的手跡

在1848年歐洲革命風暴中,《共產黨宣言》的基本思想在這次革命活動中得到具體運用,馬克思和恩格斯創辦的《新萊茵報》成為無產階級斗爭的堡壘,向反動政府發起了猛烈抨擊。

馬克思恩格斯的哲學思想在斗爭中經受了嚴峻檢驗,科學性真理性得到初步的有力証明。

倫敦時期——系統闡發

1848年歐洲革命失敗后,馬克思和恩格斯先后來到英國,分別在倫敦和曼徹斯特定居下來,在那裡戰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馬克思到倫敦后的首要革命任務是反思革命失敗的教訓。

第一年,也就是1850年,馬克思創辦刊物《新萊茵報。政治經濟評論》,他用唯物史觀總結法國1848—1849年革命經驗、闡發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以“1848年至1849年”為篇名,分期發表在該刊上。

恩格斯認為這部著作是“馬克思用他的唯物主義觀點從一定經濟狀況出發來說明一段現代歷史的初次嘗試”。1895年,恩格斯以《1848年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為題,將這些文章結集出版。

這是據1850年漢堡《新萊茵報。政治經濟評論》重印的《1848至1850年的法蘭西階級斗爭》,恩格斯撰寫導言,柏林《前進報•柏林人民報》出版,32開,平裝,112頁

1867年9月,《資本論》第一卷出版。《資本論》是馬克思畢生研究的成果和最主要的著作,是馬克思在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等方面卓越成就的集大成體現。

在這部劃時代的巨著中,馬克思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和資本主義產生、發展和滅亡的歷史規律,論証了資本主義被共產主義取代的歷史必然性。

在《資本論》創作出版中,恩格斯給予馬克思極大支援和幫助,可以說,《資本論》是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智慧和心血結晶。

這是由陳啟修翻譯的中國最早的《資本論》譯本

在馬克思生命的最后10年,馬克思恩格斯在思想領域斗爭中,以及在自然科學研究中,總結無產階級革命斗爭的新經驗,概括自然科學發展的新成果,全面地、系統地闡發了馬克思主義哲學。

面對拉薩爾主義、巴枯寧主義以及德國黨內機會主義的破壞性影響,馬克思恩格斯以堅定的革命立場,與之展開不屈不撓的斗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國家的學說和無產階級專政理論,提出了過渡時期和共產主義兩個階段的原理。

19世紀70年代,恩格斯密切關注自然科學的新發展,闡發了自然科學中的哲學問題,《自然辯証法》就是他關於這一理論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這是馬克思和三個女兒與恩格斯的合影

在《自然辯証法》寫作過程中,以杜林為代表的所謂社會主義者宣揚庸俗社會主義理論,瘋狂攻擊馬克思主義,在德國黨內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

為了清除杜林流毒,在馬克思幫助下,恩格斯完成了《反杜林論》三個篇章的寫作,對杜林宣揚的錯誤觀點進行批判,對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揭示了三個組成部分之間的內在聯系,闡明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大家熟悉的《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就是對這部著作部分內容的通俗化闡述。

這是1932年出版、由吳理屏(吳亮平)翻譯的《反杜林論》。毛澤東曾以“大禹治水之功”來比喻吳亮平翻譯《反杜林論》的功勞。

《“啃酸果”——恩格斯寫作〈反杜林論〉》(木刻) 許欽鬆

恩格斯在《反杜林論》第三版序言中把閱讀杜林的書形容為“啃這一個酸果”,“它不僅很酸,而且很大”。但是恩格斯堅持啃完了杜林的酸果,並且使自己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方面來一次徹底的“脫毛”,完成了《反杜林論》。

恩格斯晚年——豐富發展

恩格斯在整理馬克思遺稿時,發現了馬克思晚年對美國學者摩爾根《古代社會》一書所作的詳細摘要。

為完成馬克思遺願,恩格斯撰寫了《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用唯物史觀科學地闡明了人類社會早期發展階段的歷史,填補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原始社會理論的空白。

這是由李鷹揚(楊賢江)翻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第一個中文譯本

19世紀后期,當馬克思主義隨著工人運動發展壯大而廣泛傳播時,資產階級開始極力誹謗馬克思主義。

為回擊對馬克思主義的種種攻擊,澄清對馬克思主義的模糊認識,恩格斯撰寫了《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對歷史唯物主義作了“最為詳細的闡述”,指出,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唯一科學的世界觀。

這是1888年出版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單行本的扉頁

此外,馬克思恩格斯的哲學思想,還體現在兩人給他人的書信、為各類報刊的撰稿、各種著作的“導言”裡,這些文獻是全面掌握馬克思恩格斯哲學思想不可或缺的部分。

(作者、供圖:張遠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求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