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原標題: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0-01-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今年1月,我國養老服務領域第一項強制性國家標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正式批准並公布,標志著中國養老服務標准體系的基本形成,為實現老有所養提供更多保障。圖為在河北省邢台市威縣章台鎮一家養老院,院長楊瑞美和老人一起剪窗花。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內容提要

民本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對當今治國理政具有積極的借鑒意義。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標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追求。它深深扎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最鮮明品格,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遵循和執政為民的責任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這一初心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遵循。深刻理解和踐行“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對於准確把握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群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民貴君輕、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明珠

在幾千年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古代文明,形成了關於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豐富思想,其中就包括民貴君輕、政在養民的民本思想。

《尚書》記載,虞舜時,皋陶說過:“天聰明,自我民聰明﹔天明畏,自我民明威。”大禹說:“德惟善政,政在養民”,並對后世留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訓誡。殷商時,盤庚對民眾有言:“古我前后,罔不惟民之承。”周朝取代商朝,周公總結前朝治亂的經驗教訓,指出“人,無於水監,當於民監”,並把民情和上天意志相連,所謂“天畏棐忱,民情大可見”。春秋戰國社會大動蕩,民眾作用更加凸顯,民本思想更加受到重視。《左傳》記載:“夫民,神之主也”﹔“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諸子百家治國思想各有所重,民本卻是共識,比如,孔子認為,“博施於民而能濟眾”即配得上“聖”的稱號﹔墨子說:“民生為甚欲,死為甚憎,所欲不得,而所憎屢至,自古及今,未有嘗能有以此王天下、正諸侯者也”﹔《管子》說:“治國之道,必先富民”﹔《韓非子》說:“立法術,設度數,所以利民萌便眾庶之道也”。而孟子的“民貴君輕”與“民心”之論,更將民本思想發展到新高度。

先秦時期形成的民本思想,在后世隨著國家治理實踐的發展,又充實了“利民”“惠民”的內涵。司馬遷反對統治者與民爭利,主張順應人民自由求富的願望,提倡農業工業商業共同發展,達到“上則富國,下則富家”的目標。諸葛亮“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修飾為先”,展現了出色的治理能力。明太祖厲行“國以民為本,民以食為天”的農本政策,清康熙訓導官員“凡為政者,隻求實惠及民而已,何必以美名自讬哉”,都在各自的歷史條件下取得了較好的國家治理效果。

在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中國人民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等,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也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根本標志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菏澤視察時,說起了河南內鄉古縣衙留下來的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感慨指出,對聯以淺顯的語言揭示了官民關系。封建時代官吏尚有這樣的認識,今天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比這個境界高得多。

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境界之所以比古人高,根本原因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在馬克思之前,社會上佔統治地位的理論都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由此,人民性成為馬克思主義區別於其他主義的最根本標志,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最根本標志。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這就決定了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黨成立以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但黨的宗旨始終如一,一以貫之。黨在各個歷史階段的路線、方針、政策,都充分體現了廣大人民的利益要求。在革命年代,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風雨兼程、訪貧問苦,從黃土高坡到青藏高原,從太行山區到烏蒙山區,從零下幾十攝氏度到海拔數千米,從“貧瘠甲天下”的甘肅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涼山,足跡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聽民聲、察民情、思對策,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踐行了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面對人民對物質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以及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改革發展責任扛在肩上,著力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實施更多惠民舉措,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享受更好的教育,擁有更穩定的工作,獲得更滿意的收入和更可靠的社會保障,得到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和更優美的環境,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基本方略之一,再次彰顯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本宗旨、根本性質和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態度與本色。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人民群眾既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謀劃發展,最了解實際情況的,是人民群眾﹔推動改革,最具首創精神的,也是人民群眾。凡屬正確的決策必然是將群眾的意見集中起來、化為系統的意見,再回到群眾中去、使之成為群眾的行動。總結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一條,就是始終把群眾作為智慧和力量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尊重不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承認不承認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是區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重要分界線,也是黨的事業成敗的關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堅持把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統一起來﹔把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統一起來﹔把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有力激發了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和創造精神,推動了歷史不斷前進和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目標,也是自古以來我國人民的一個基本理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舉共同富裕的旗幟,堅定不移貫徹共享等新發展理念,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我國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安排,這也是實現共同富裕的“兩步走”戰略安排。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的階段,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邁出堅實步伐,要使人民生活更為寬裕,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進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成的階段,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要基本實現。這就意味著,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的全部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這就需要在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發展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實惠。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加強作風建設,不斷提高與群眾打交道的能力和本領。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必須增強群眾工作本領。隻有真正實現了利用群眾路線來治國理政,才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堅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就能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從而充分體現黨的執政理念,實現黨的奮斗目標。

(作者黃一兵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主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