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突出“六個著力”認真謀劃2020年全市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04    來源: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分享到 :

日前,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機關干部職工會議,回顧總結2019年工作,認真謀劃2020年全市黨史工作。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徐塞聲表示,總體來看,2019年,全室較好完成了年初既定工作目標。一是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新中國史重要指示精神取得實績實效。堅持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習近平論黨史和文獻工作》結合起來,真學深學。為市領導和市級有關部門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提供服務,自覺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二是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取得實績實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慶紅色資源的重要指示要求,成功承辦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紀念座談會暨學術研討會,拍攝《破曉——重慶解放密檔》紀錄片,舉辦“巴渝地區早期共產主義運動文物史料展”,開展重慶地方黨史、黨和國家領導人在重慶歷史、重慶革命烈士事跡、紅岩精神和“獄中八條”深入研究與宣傳,撰寫《紅岩精神永放光芒》等資政文章,並以《史鑒》形式送市領導參閱,印發全市各部門學習參考,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落到實處。三是堅決推動重慶地方黨史工作權威平台建設取得實績實效。提出“打造重慶地方黨史工作權威平台、打通歷史與現實關系”全市黨史工作基本工作思路和總要求,制定印發市委黨史研究室2019-2022年工作規劃,出版《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慶口述回憶文集》等一批黨史成果,完成多個黨史專題調研報告,指導涪陵區等建設一批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博物館、陳列館,支持有關區縣黨史部門推進相關黨史項目和課題研究。四是堅決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實績實效。編輯出版《初心·使命·奮斗——巴渝革命烈士詩文選錄》。參與全市“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活動,組織撰寫、收集整理100個紅色故事素材﹔4名黨史專家入選“兩講”活動專題師資庫,並參與宣講﹔參與或配合中宣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等中央部門,以及市委宣傳部和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級有關部門舉辦的各類黨史宣傳活動。五是堅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取得實績實效。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力抓好黨建工作,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增強“四力”教育實踐,有力推進黨史人才隊伍建設,各項工作達到既定目標。

徐塞聲強調,2020年,全市黨史工作要嚴格遵循中央和市委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大勢、明大局,因勢而謀、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不斷加強重慶地方黨史工作權威平台建設、加速打通歷史與現實的關系,切實提高做好新時代重慶黨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具體要重點抓好“六個著力”:一是著力抓好政治建設。把政治建設作為一切工作的“綱”,切實做到“綱舉目張”,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著力抓好黨史研究。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夯實研究基礎,拓展研究領域,持續深化黨史研究,力爭推出一批黨史精品力作。三是著力抓好成果轉化。要在建場館、進校園、拍片子、用媒體上下實功夫、真功夫,積極扛起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使命擔當,不斷提升黨史服務現實的水平和成效。四是著力抓好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把加強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別是要在年輕干部的培育培養上用勁用力,通過各種途徑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盡最大努力做大做強人才隊伍。五是著力抓好作風建設。要始終秉持“不以清寒而不盡心、不以事艱而不盡力”的工作理念,進一步增強擔當作為、敬業奉獻意識,加強制度建設,強化制度執行,以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六是著力抓好黨建工作。聚焦主題主線,深化“三基”建設,建設綠色機關,爭創模范機關﹔突出問題導向,探索方法路徑,增強發展后勁,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