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 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李佑新    發布時間:2020-02-06   
分享到 :

近年來,我們對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領域存在的歷史虛無主義現象做了大量的揭露、分析和批駁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和良好的效果。但是要真正清除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還需繼續發揚斗爭精神,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歷史觀和方法論,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用正確的唯物史觀和豐富生動的成果引導輿論。其中,加強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研究、繼承和弘揚,是深入開展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斗爭的一項重要工作。

與“虛無革命”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歷史虛無主義的一個突出表現,就是貶低和否定中國革命。一些論者認為中國革命是“激進思潮的結果”,鼓吹“告別革命”“革命不如改良”﹔或者認為中國近現代史的研究要進行范式轉換,故意將現代化與革命對立起來,宣稱要用“現代化史觀”取代“革命史觀”。與此相關聯的則是某些論者提出的屈服於帝國主義侵略的所謂論調,詆毀和嘲弄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而進行的革命斗爭。與這種“虛無革命”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必須研究和弘揚中國共產黨的革命精神傳統。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是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在中國革命實踐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是中國人民偉大革命實踐的集中反映。在革命實踐中凝聚而成的革命精神,是不同階段革命歷史的重要精神標識,是中國革命道路上的一座座精神豐碑。一方面我們要深入挖掘革命精神的史料細節,揭示蘊含其中的中國革命道路與革命精神形成發展的必然性,針鋒相對地批判“虛無革命”的歷史虛無主義觀點。另一方面,“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研究和學習黨史、國史,繼承弘揚革命精神,不僅可以增強對歷史虛無主義的抵抗力,而且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

與“虛無英雄”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歷史虛無主義在否定革命的同時,肆意詆毀家喻戶曉的革命英雄。一段時間以來,一些人利用各種網絡語言,以段子、笑話等方式拿英雄人物“開涮”﹔一些人採取謾罵的方式攻擊革命烈士,無所不用其極﹔一些人則以所謂學術研究的形式論証革命英雄是所謂的“假典型”。與這種“虛無英雄”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除了運用法律武器捍衛英雄名譽之外,必須深入研究體現革命精神的英雄人物。革命英雄人物是中國共產黨眾多革命精神傳統的人格典型和精神標識,他們的先進事跡中體現出的正是革命精神。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的事跡和精神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犧牲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擺脫外來殖民統治和侵略而英勇斗爭的人們,一切為中華民族掌握自己命運、開創國家發展新路的人們,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國家榮光。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他們建立的不朽功勛!”在社會急劇轉型、社會思潮紛繁復雜的今天,捍衛英雄就是守護我們的精神高地,研究、繼承和弘揚英雄們的偉大革命精神,用歷史真相為英雄正名,在全社會營造銘記英雄、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讓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脈,才能始終筑牢價值基石,不斷激發前行動力。

與“虛無理想”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歷史虛無主義否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實質上就是否定革命所追求的社會理想,否定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許多中國共產黨員和革命者不怕殺頭,不怕坐牢,就是因為有理想,有信念,具備崇高的人格精神。歷史虛無主義者虛無革命理想和英雄人格精神,實際上是在解構我們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理想。我們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與這種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是崇高社會理想和人格精神的直接體現,是黨的寶貴精神財富。“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信仰之光不滅,精神之炬不熄。中國共產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研究、繼承和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與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才能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與否定黨的領導的歷史虛無主義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必須研究和弘揚革命精神,旗幟鮮明地與之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蘊含著黨的初心和使命,體現著黨的優良傳統,展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我們黨在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中,歷經曲折而不畏艱險,屢受考驗而不變初衷,由小到大,由弱變強,靠的是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無論歷史如何變遷,時代如何發展,革命精神都是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矢志前進的永恆精神動力。研究、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產黨革命精神,不僅是與歷史虛無主義進行斗爭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在新時代凝聚人心、戰勝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應自覺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發揚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更好地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作者:李佑新,系湘潭大學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 2020年02月05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