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10   
分享到 :

為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遼寧省、沈陽市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要求,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圍繞全市中心工作,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積極做好各項工作,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史志人力量。

1月26日,沈陽市啟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級響應,按照《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級響應防控措施》的要求,市委黨史研究室立即組織實施,成立了以室主任魯穎為組長,副主任袁國華、劉瑛、魏冬梅為副組長,各部(室)負責人為組員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明確職責和任務,層層壓實主體責任,確定節日期間值班人員,要求手機保持24小時暢通,確保應急工作順利開展。

為充分發揮史志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及時全面記錄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全市開展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黨史研究室委派業務骨干,從1月28日開始進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綜合組文書小組,負責市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記編寫工作,截至2月6日,已收錄大事記200余條(包括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90條),1.8萬余字,包括第一例確診病例收治、沈陽首例確診病例出院等極具價值的關鍵信息,為及時整理和總結全市抗擊疫情工作成果和經驗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樹立廣大干部職工的抗疫信心,室黨總支在工作平台上及時發布黨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號召全室干部職工從自身做起,服從抗擊疫情這個當前最大的大局,主動擔當作為,以共產黨員的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群眾增強信心、戰勝疫情,做群眾最可信、最可靠的貼心人,堅決奪取疫情防控的勝利。室領導小組辦公室利用工作平台定期發布全市有關抗擊疫情的信息,使全體職工及時了解我市抗疫情況,並將《新型冠狀病毒預防手冊》電子版發給全體工作人員,強調要求從自身做起,做好防控工作。

從1月28日開始,市委黨史研究室駐村干部一直奮戰在沈陽市鐵西區新民屯鎮抗擊疫情斗爭的一線,帶領小組人員第一時間展開工作,包保了八三堡、腰嶺崗2個村子,累計車程700余公裡,步行10余公裡,對2個自然村874戶、2100余人逐一排查。因為排查信息准確,沒有讓這些返鄉人員與其他村民進行接觸,極大減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2月6日,市委黨史研究室出台《市委黨史研究室關於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就近參與開放式居民小區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的通知》,號召全室黨員在疫情防控攻堅期,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積極主動為全市抗擊疫情作出貢獻。全室黨員熱情高漲、主動作為,目前除身體原因外,多數黨員到就近社區登記,部分人員參加社區抗擊疫情工作,包括懸挂宣傳條幅、發放消毒用品、排查人員情況、登記人員進出、測量流動人員體溫等。室領導在黨員參與抗擊疫情之前和行動過程中,多次通過電話和工作平台,對參加黨員提出要求,強調不走形式不作秀、聽從指揮不添亂,從實際出發,做好自身防護,保障人身安全。黨員干部在廣大群眾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以充分體現。大家都紛紛表示還要將群防群控工作認真進行下去,隻要社區有任務,必將全力以赴,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

(沈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