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疫情防控中強化黨史部門使命擔當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14   
分享到 :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迅速行動,主動作為,指導全省黨史部門積極履職,既做好自身防控和本職工作,又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責任。1月27日,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環與班子成員電話研究,安排部署貫徹落實措施,決定成立由室班子成員和各部門負責人參加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修振環擔任組長。秘書處和機關黨委組成辦公室,立即開展室疫情防控工作。結合單位實際,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迅速制定印發了9條防控措施。修振環主任每天聽取防控情況匯報,5次給予工作提示,3次作出明確指導,對貫徹視頻會議精神提出3條明確要求。室防控領導小組分別制定印發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措施》《關於落實省委辦公廳、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疫情防控視頻會議精神的通知》《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強化黨史部門使命擔當的通知》等6份文件,指導室機關和全省黨史部門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嚴格嚴密防控,切實把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班,黨支部書記和黨員干部積極參加值班值守,詳細認真做好三級值班記錄,“日報告”“零報告”及時上報,對外出返鄭人員嚴格落實居家觀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黨員干部自覺接受所在社區和居住小區的管理,青年黨員踴躍參加志願服務,13名黨員已下沉杜嶺街道,服務社區疫情防控。

採取多種形式,充分發揮黨史工作優勢。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是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向全省黨史部門印發通知,對各級黨史部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應有作用作出部署。一要樹立即時存史意識,組織編寫黨領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記,開展專題資料征編,全面記錄黨的決策部署,記錄黨員、干部在各自崗位上發揮作用的生動實踐。二要研究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撰寫專題文章,開展專題研究,形成一批專題成果。三要加強宣傳,採取多種方式,在黨史期刊、網站、微信公眾號上開辟專欄,制作微視頻,編輯專題畫冊等,宣傳黨的領導,宣傳先進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