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衢州市黨史部門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18   
分享到 :

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浙江省衢州市檔案館(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積極作為,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檔案史志部門力量。

全面摸排,努力當好“監測員”。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會議,決定抽調12名干部組成“包區清樓”志願服務隊,由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沖鋒在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志願者對包干小區業主逐戶進行電話聯系,全面摸清小區住戶詳實底數﹔會同社區網格員對居民信息進行仔細排查,對符合條件人員及時發放居民出入証和車輛通行証,重點對37戶居家觀察隔離戶保持常態化巡查,確保重點人員管控到位。

嚴管嚴控,努力當好“守門員”。會同街道、社區臨時關閉了包干小區的3個門崗,隻保留1個供居民進出。將志願服務團隊分成卡口組和盯防組,卡口組嚴格按照“一測三問”要求,對小區進出人員進行體溫測量並登記在冊,同時進行“三問”,一問從哪來,核實是否為小區住戶﹔二問去哪裡,了解人員去向﹔三問是否與疫區人員接觸,了解健康狀況﹔盯防組負責對小區各樓層保持常態化、不間斷巡查,確保居民少外出、不串門、不聚會。

強化引導,努力當好“宣傳員”。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通過電話、短信、擴音器、懸挂橫幅、張貼海報和發放宣傳單等形式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加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做好小區巡回宣傳,對不佩戴口罩人員進行提醒、對集聚扎推人群進行勸離、對打麻將等不良行為進行及時制止。同時著手收集衢州疫情防控各項資料,編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記,為下一步開展專題資料征編打下扎實基礎。

將心比心,努力當好“服務員”。病毒要隔離,但人心不能疏離。積極爭取更多的一次性口罩、手套、護目鏡、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盡可能多的分發給小區物業和社區居民。對居家觀察隔離對象實行24小時動態監控,及時掌握居家觀察對象的身體狀況等,並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資和垃圾清理等服務。

(浙江省衢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