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

作者:郭偉偉    發布時間:2020-02-22   
分享到 :

【摘 要】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歷史經驗。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領導重視、示范帶動是關鍵。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要堅持和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做到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全過程學習。要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學習制度,創新豐富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和載體,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引向深入。

【關鍵詞】學習型政黨 學習大國 理論聯系實際

習近平總書記為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作序時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要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堅持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堅持理論同實際相結合,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引向深入。

一、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的關鍵

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歷史經驗。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近百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重視學習並善於學習的歷史,也是一部在學習中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雖然沒有明確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的概念,但在長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以身作則、率先垂范,重學好學、博學踐學,有力地帶動了全體黨員干部的學習。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更是以與時俱進的態度加強學習建設。鄧小平同志號召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努力學習一切有利於我國發展的新思想、新知識、新經驗,積極借鑒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切有益成果。

世紀之交,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江澤民同志要求全黨必須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來加強學習,號召全黨同志“學習學習再學習”,黨的領導干部一定要身體力行,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

黨的十六大以來,胡錦濤同志要求把學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為一項關系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抓,並身體力行,中央政治局帶頭堅持集體學習制度,為推動全黨學習作出了表率。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鄭重提出,要“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作為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這是我們黨應對時代發展要求對自身建設作出的新部署。在一個機遇、風險和挑戰都日益增加的全球化時代,面對世情、國情和黨情的深刻變化,全黨隻有更加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努力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才能在錯綜復雜的矛盾和問題面前提高執政能力,保持自身的先進性,成為凝聚全國人民戰勝一切風險考驗的中流砥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的重要意義:“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堅持集體學習制度,5 年時間裡一共安排了43 次集體學習,體現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和以學資政的鮮明特色。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為全黨的學習樹立了表率,極大地推動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學習。

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領導重視、示范帶動是關鍵。這是因為,領導班子是黨組織的核心。領導班子自覺學習、帶頭學習,既是提高自身執政能力、勝任領導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發揮表率作用,發揮“導學”效應,營造濃厚學習氛圍的必要條件。領導干部真學真抓,單位學習之風就盛﹔領導干部只是口頭上講學習,行動上擺樣子搞形式,學習之風就難以形成。基於此,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必須抓好學習型領導班子建設,要在學習型領導班子示范帶動上下功夫,舞好龍頭,帶動全體黨員的學習。

領導干部要切實負起第一責任人職責,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求知欲和積極進取精神,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上,先學一步、學深一些。隻有領導班子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發揮表率作用,帶動本單位、本部門形成濃厚的學習氛圍。

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是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的核心

學風問題關系到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興衰成敗,是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基石和核心。我們黨一直高度重視加強學風建設,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堅持和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黨的幾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學習上的鮮明特色就是將理論性與實踐性切實地統一起來,將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內在有機地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了學與用、知與行、堅持與發展的辯証統一。

總結黨的優良傳統和歷史經驗,今天在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中,同樣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克服學用“兩張皮”,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隻有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學習,把學習與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研究和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帶有全局性、戰略性的問題,學習才能“解渴”,才能“管用”。在學習型黨組織的建設過程中,許多基層黨組織堅持帶著問題學習思考,將黨委(黨組)中心組的學習與解決當地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問題、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尋求工作良策,探索發展途徑,解決實際問題,努力實現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力地推動了本地區本單位各項事業的科學發展。針對一些黨員反映的工作太忙、沒有更多時間和精力開展學習等問題,一些基層黨組織還創新推廣研究式學習。引導廣大黨員結合本職崗位定題目,以課題研究解決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推行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努力把學習的成效轉化為工作的成果,實現兩不誤、雙促進。

三、建立並落實學習制度,是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的重要保障

學習型黨組織的本質特征是強調全員學習、終身學習、全過程學習。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學習制度,並切實加以落實,是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保障。

重視學習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各種學習制度和機制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早在延安時期,黨中央就專門設立了干部教育部,毛澤東同志親自領導干部教育工作。延安時期以黨中央的名義下發了一系列專門文件,為全黨的學習教育提供了制度保証,還規定每年5 月5日馬克思誕辰日為我們黨的“學習節”。完善的學習制度為延安時期的理論學習提供了制度保障,也為新中國成立后的理論學習制度建設奠定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又先后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見》《關於建立健全省部級在職領導干部學習制度的通知》《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等多個文件,進一步推動了理論學習的制度化。同時,不斷探索領導干部在職理論學習的有效形式,形成了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制度。2000 年,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聯合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意見》,這是第一個專門關於中心組學習的中央文件。2017 年,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規則》作為關於中心組學習的一部專門黨內法規,從職責、內容、形式、管理等方面對中心組學習提出了要求,實現了中心組學習的制度化和規范化。

此外,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還應緊緊圍繞發揮黨委(黨組)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分級分類學習制度,形成層次分明、因材施教、重點突出的全方位學習制度,如黨員學習檔案管理制度和考核評估激勵機制、黨員輪訓制度、黨員個人自學制度、黨員主題教育制度、調查研究制度等。不斷完善農村黨組織書記培訓、新黨員培訓、大學生村官培訓、黨員創業就業技能培訓等專項重點培訓制度。

四、豐富創新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和載體,是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的有力抓手

學習方式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習成效。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學習大國建設,應不斷創新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和載體,增強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在我們黨的光輝歷程中已經開創了許多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學習形式和載體,為今天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積累了豐富經驗。如延安時期已經建立起的理論聯系實際學習法、調查研究學習法、生產勞動學習法、競賽學習法、針對性學習法等。

當前,應大力弘揚我們黨通過多種形式和載體加強干部群眾學習的優良傳統,大膽創新學習形式和載體。一要繼續拓展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主要陣地,充分發揮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在教育培訓中的主陣地作用。二要不斷改進形勢報告會、專家講壇、讀書會、演講比賽等學習形式和載體,提高覆蓋面和參與度。三要適應以互聯網蓬勃發展為代表的新媒體時代給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結合當前國內外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變化,充分運用好微信、微博等新興媒體,加強數字圖書館、數字出版物等網絡學習教育平台建設,推進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學習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