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在疫情防控中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25   
分享到 :

“我們既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又要抓住關鍵時期做好冬茶採摘和設備調試,幫助群眾搞好生產”。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駐保靖縣葫蘆鎮國茶村第一書記周蘭芳在村支“兩委”會議上說。

葫蘆鎮國茶村位於保靖縣最南端,素有“保靖南大門”之稱,全村456戶198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49戶557人。近年來,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結對幫扶國茶村,突出發展當家產業,圍繞“提質、擴面”,加快推進黃金茶特色產業建設,全村種茶面積達1.1萬畝,人均5畝,成為湘西州名副其實的黃金茶產業專業村。2018年實現“整村退出”,成功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

進入2月份,是採摘冬茶、調試炒茶機器的關鍵期,又是新冠肺炎疫情決戰期。針對國茶村地理位置特殊、人口流動頻繁、疫情防控任務重的現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干部、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逐寨逐戶排查外來人員,發放宣傳資料1000余份,了解村民的身體情況,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通過微信群、村村響等方式號召村民堅決做到居家自我隔離,不串門、不信謠、不傳謠。同時,結合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的時機,向群眾講解黃金茶種植獎補政策,發動群眾戴好口罩採摘冬茶,維護、調試炒茶機器,為春茶大規模生產作好准備。

截止2月底,村黨支部書記龍明望、村主任石忠正積極幫助群眾聯系茶葉專業合作社收購冬茶鮮葉,全村僅採摘、加工冬茶增收一百多萬元。

國茶村主任石忠正滿懷信心地說:“疫情總會過去的。今年,全村計劃再擴種保靖黃金茶120多畝,並規劃修建產業路和旅游路,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帶領我們國茶村民奔向小康”。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