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疫情面前不退卻 史志干部勇擔當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25   
分享到 :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責,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抓實抓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研究室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堅持靠前指揮、深入一線、率先垂范、勇於擔當,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明顯。

加強領導,提高認識。1月30日,成立以室主任為組長、副主任為副組長、各處(室,館)負責人為成員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統一指揮調度全室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時傳達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第一時間下發《致全室干部職工的一封“家書”》,對全室史志系統疫情防控和春節后返崗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通過推送學習資料、個人自學等方式,進一步增強全室干部職工的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樹牢抗疫“一盤棋”思想,強化責任擔當,積極主動履職,確保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健全機制,精心摸排。為有效遏制哈爾濱市疫情增長勢頭,排查潛在傳染者,研究室把疫情排查、防控宣傳、輿論引導等重點工作關口前移,組織力量,通過微信通話、發送短信、電話尋訪等形式,全面排查本系統工作人員(含離退休人員)春節前后出行情況,第一時間掌握了全室人員身體基本狀況,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實現系統工作人員“零感染”。

立足本職,積極宣傳。2月3日春節后復工以來,按照市委統一部署,採取網絡靈活辦公形式,確保“停工不停業,休身不休心”。充分利用“一網兩微”平台(哈爾濱史志網、“哈爾濱黨史”和“留住城市的記憶”微信公眾號),在繼續發布史志信息的基礎上,及時發布和更新防疫工作公告和動態,積極營造良好的全民防控疫情氛圍。

下沉一線,助力抗疫。研究室面向室及所屬事業單位市黨史與方志館兩次發布招募參與防疫工作志願者倡議書,動員室館干部職工主動投身戰“疫”。2月10日,研究室率先抽調10名政治過硬、能力較強的黨員干部參加哈爾濱市疫情防控督查巡邏隊,下沉到已發生疫情的雙城區13個鄉鎮(街道辦事處)、115個點位及五常市24個鄉鎮,全天候開展督察巡邏基層疫情防控工作。10名黨員干部吃住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敢於沖鋒在前,敢打硬仗,工作勤奮努力,任勞任怨,克服天氣寒冷、路面光滑、吃飯隻能以方便面充飢等困難,各小組長把私家車當作防疫工作督查巡邏交通用車,每天驅車幾百公裡,步行十多公裡,冒著凜冽寒風,深入鄉鎮村屯全面了解當地防疫工作總體情況,卡點分布情況,藥店、衛生院、商超等部門防疫措施情況,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返鄉人員的治療、隔離、分布情況,復工企業和養老院、托老所疫情防控情況,巡查中共發現近300條問題線索,梳理上報127條,並及時與當地領導溝通,做到了立行立改,確保各項巡查任務落到實處。2月13日,研究室再次抽調15名室館黨員干部,組成黨員服務隊下沉到南崗區通達街卡點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15名黨員干部克服天氣寒冷、家中孩子老人無人照顧、年齡偏大且身體有舊疾等諸多困難,切實履行工作職責,站好崗、把好關,對待各項工作任務應做盡做、決不懈怠,積極配合基層干部梳理工作流程,認真排查工作細節,填補工作漏洞,暢通群眾反饋渠道,及時了解群眾所想、所需、所盼,細致周到的工作獲得了社區和居民的好評。室領導班子堅決把防控責任抗在肩上,自2月14日起施行“班子成員帶班參與防疫工作制”。班子成員主動報名,每日1人與下沉到通達街卡點參與防疫工作的同志一道,自覺主動的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同一線同志一起值崗,向居民宣講防疫知識,幫助基層組織解決困難,為黨員干部增士氣,強信心,鼓干勁。14日,研究室另有3名黨員干部積極響應市委組織部號召,主動聯系所在社區,爭當志願者,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為哈爾濱市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2月16日,面對天氣寒冷、工作環境艱苦、工作量大、部分抽調黨員生病等實際困難,10員黨員干部主動請纓,火線上崗,加入突擊隊,再次沖向抗“疫”第一線。僅2月20日一天,通達街卡點即登記來往人員660人次,車輛340台,消殺快遞21件。此外,辦公室的2名同志及時收取文件、編發各類防疫文件與通知、按時匯總上報人員排查報告、財務報表與計劃等,有效保証了工作的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疫情無情人有情。面對哈爾濱零下二十多度的低溫、寒風凜冽的惡劣天氣,看著參與下沉防疫工作的同志即使穿三件羽絨服仍被凍得瑟瑟發抖,卻始終堅守崗位,加強值班執勤,對外來車輛、人員實施嚴格排查,室領導為大家買來了暖足貼、一次性手套、雨衣等防護用品,有的同志還主動拿出家中為數不多的醫用口罩供防疫一線的同志使用。

截至目前,市委史志研究室除去由於疫情原因在外未返哈以及其他原因在哈隔離黨員外,累計四批次46名黨員干部正以“無休”狀態全身心投入防疫一線。暫時未在一線的干部職工,也認真遵守省、市和街道社區關於防控工作的具體規定,服從指揮調度,無非常特殊情況不外出、不串門、不聚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所有史志人表示,隻要疫情未解除,必將全力以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哈爾濱市委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