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26   
分享到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加強領導,強化責任。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發布后,研究室立即調整值班領導機構,由室主任擔任總值班領導,全室實行總值班領導、帶班領導、值班人員一體的24小時值班制度。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每天按時向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上報室機關疫情防控情況。2月2日,上班前一天,室務會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陳潤兒同志的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室主任為組長,室副主任為副組長,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組員的室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措施,壓實了責任,明確了要求,對室機關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會后,及時通過微信群、電話等方式向全室干部傳達了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要求全室干部職工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上,切實增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室務會向全區黨史和文獻部門發出了倡議書,號召全區黨史和文獻干部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切實把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決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忠誠維護者、堅決捍衛者、忠誠踐行者、戮力同心者、埋頭實干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室機關黨委充分發揮政治領引作用,切實加強對疫情防控教育和知識的學習,以各種形式嚴格落實支部組織制度,全室黨員干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各支部以視頻會議的形式組織開展了“守初心、戰疫情、促發展、擔使命”主題黨日活動,每名黨員進行了“黨員公諾”,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作出鄭重承諾,激發了全體黨員戰勝疫情的必勝信心和決心。全區黨史和文獻干部表現出了良好的品德修養和擔當精神。室主要領導主動擔當,一線指揮﹔分管領導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各黨支部書記堅守崗位、守土盡責﹔黨員干部自覺遵規守紀,主動配合社區干部入戶調查和檢測體溫,自覺照顧好自己,關照好家人,宣傳好群眾。部分市縣黨史和文獻部門領導和干部到社區一線服務群眾、維護穩定,鮮紅的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

落實制度,加強防控。按照中央“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基本原則和自治區黨委“五個凡是”“三個全面”“三防三控”“四個實行”工作要求及自治區疫情防控“十條措施”,結合單位實際先后制定下發了《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抗疫防控具體措施提示》和《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疫情防控措施》。全室干部職工積極響應,思想一致,團結一致,步調一致,自覺減少人員流動密度和直接接觸﹔從區外返寧人員也主動向社區報告,自覺居家隔離。嚴格實行健康報告,對上班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指定專人負責每天定時了解掌握室機關干部職工及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狀況和流動情況,並向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疫情防控值班室報告,確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研究室辦公室和工會積極與自治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紅十字會聯系溝通,為全室干部職工購置了酒精、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護物品,為室機關公共辦公場所購置了消毒水和洗手液等,為各辦公室添置了消毒壺,確保了公共場所的安全。同時,室務會心系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派遣扶貧干部深入貧困村疫情防控第一線組織群眾進行疫情防控,室機關撥出專項資金1.5萬元,為幫扶對象西吉縣酸刺村購買了帳篷、火爐、床、取暖煤、棉大衣、棉鞋、口罩、體溫表、消毒器械等物資,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質保障,受到了干部群眾的贊揚和感謝。

率先發聲,積極宣傳。面對嚴峻的疫情,室務會高度重視宣傳工作。圍繞抗擊疫情,“寧夏黨史學習教育網”在第一時間率先發聲,及時上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和中央、自治區黨委有關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報道各地共同抗擊疫情的情況,宣傳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講好抗疫寧夏故事﹔充分發揮微信平台作用,精心制作了《抗擊疫情,從我做起!我是黨史工作者,我承諾!》《萬眾一心 嚴防控疫 寧夏黨史工作者向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議書》三期微場景,通過“寧夏黨史微信平台”向全區廣大黨員干部進行推送﹔在《寧夏黨史》上開設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專欄,組織力量在寧夏日報等報刊發表文章,堅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形成強大宣傳合力,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疫情無情,人間有愛,研究室還向湖北省委黨史研究室發出了慰問信,表達了寧夏同仁的關心和愛護,傳遞了共同抗擊疫情的決心和信心。

統籌兼顧,推進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要求,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堅持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穩步有序推進2020年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以確保全年各項工作目標實現。同時,立足黨史和文獻部門職能,組織力量撰寫《新中國成立以來防災抗災歷史及經驗啟示》專題,總結經驗教訓,為各級黨委和政府防控疫情提供經驗借鑒。及時記錄和收集疫情防控工作各種資料,編寫抗疫防控大事記,開展疫情防控專題研究,發揮黨史部門存史資政育人作用。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