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各項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2-28   
分享到 :

面對新冠疫情防控這場大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全體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業務推進,既做好自身保護,又積極配合做好防控任務,努力把疫情對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

積極行動,制定落實防疫制度措施。疫情發生后,研究室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成立以室主任為組長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部署落實春節假期及以后的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制定疫情防控工作計劃。各處積極組織全體黨員干部通過學習強國等網絡平台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市委關於疫情防控的相關精神,隨時了解疫情動態。1月29日起,在研究室機關黨委的總體部署下,各支部建立黨員干部情況上報制度。各支部書記主動了解、關心每位同志的假期安排及身體情況,及時上報機關黨委。對於離滬返滬職工,根據全市及研究室規定進行14天居家隔離,並對每位職工的個人健康情況進行實時跟蹤,每天上報。此外,為加強干部職工的個人防護,辦公地點嚴格按照防疫要求進行場所消毒、人員測溫。機關工會及時採購口罩、酒精等物資,為防疫提供安全保障。

確保進度,防疫工作黨史工作兩不誤。為應對疫情,各處根據具體情況實行彈性工作制,除安排相關人員復工上班外,其余人員採取線上辦公、居家辦公等方式,做到防疫和工作兩不誤。疫情期間,研究室各項日常工作有序開展,慶祝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和迎接建黨百年等重點工作繼續按照時間節點推進。在保証正常工作進度的同時,研究室充分發揮黨史宣傳資政育人的陣地作用,在《黨史信息報》連續推出《依靠黨的領導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政論文章,以及上海和全國解放后疫病防治工作的歷史回顧,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黨史資政參考。上海黨史網充分發揮網絡優勢,及時宣傳上海抗疫防控情況和上海黨史系統抗疫先進事跡,推送多篇關於上海抗疫的歷史文章,全方位多角度發揮黨史資政作用。

響應號召,基層一線執勤勇擔當。為應對疫情,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按照市級機關工作黨委的要求,一大批市級機關干部到基層一線頂崗工作。通知發出后,研究室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踴躍報名。根據安排,2月17至23日,第一批2名同志赴人民廣場地鐵站參加一線執勤工作。2月24日至3月1日,第二批6位同志分別赴人民廣場和江蘇路地鐵站參加一線執勤工作。執勤同志按照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緊密配合站點工作人員,認真做好引導、咨詢、安檢、測溫等工作,在最緊要的時刻勇於擔當。研究室機關黨委主動關心一線頂崗同志工作的身體情況,及時了解並上報市級機關黨工委。同時,按照上級黨組織要求,研究室全體在職黨員向駐區居委會——德昌居委會報到,隨時配合社區為抗擊疫情作貢獻。全體在職黨員到所居住社區報到備案,根據社區統一安排,以黨員志願者身份積極參與社區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幫助社區開展測量體溫,檢查出入通行証,統計口罩數據,以及設計疫情防控“作戰圖”等工作。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