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下沉社區做好防疫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04   
分享到 :

2020年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湖北武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將防疫工作作為頭等大事和當前最重要工作,迅速成立研究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全力以赴組織黨員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主動擔當踐行初心使命,以積極作為守護群眾的生命和健康。

組織力量深入社區,籌備物資投入防疫。按照武漢市直機關工委通知要求,研究室機關黨委迅速與包保聯系點社區對接,根據對口社區情況和需求,制定科學合理的工作計劃並有序開展。在研究室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統一指揮下,研究室領導分別帶領兩個黨支部黨員干部分頭下沉入駐花橋街統建大江園和花橋社區,編入社區網格。在全室組建疫情防控工作專班和日常工作運轉保障專班,建立3個微信工作群。在疫情暴發最危險時期,為及時解決社區一線工作人員防護物資短缺的困難,提高社區工作人員防護能力,研究室機關黨委通過多方籌集,購買一次性醫用口罩100隻,防護服、護目鏡、手套各20套,及時送至下沉社區,有效緩解了社區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

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鞏固強化“第一道防線”。社區是聯防聯控第一線,把好社區這道關,就能有效切斷疫情蔓延的渠道。研究室針對老舊小區居民信息底數不清、人員情況掌握不明等難題,與社區共同商議採取措施加以解決,每日通過逐戶電話排查、上門實地排查,及時登記信息,完善居民基本信息資料,建立網格台帳,實現“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四類人”排查目標。同時,研究室人員嚴守社區出入口封控點,嚴格做好測溫、登記、查看出入証明等防控工作,當好“守門員”,切實筑牢外防輸出、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

政策宣傳多渠道,轉變思想有成效。武漢全市小區封閉管理初期,不少居民不理解、不明白、不遵守,尤其是孤寡老人、文化水平較低居民、殘障人士。社區宣傳任務就顯得尤為困難,但研究室全體黨員干部職工牢固樹立“發聲、亮相、管事”的責任意識,千方百計當好宣傳員,通過社區宣傳欄、宣傳車、廣播喇叭、懸挂標語、發布張貼通告、“非必行,不外出”倡議書等多種形式,進行實地宣傳、耐心勸導,使居民耳目濡染,從而達到“少聚集、不出行”的管理目的,確保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全民知曉。同時,針對年輕居民,下沉干部職工採用微信公眾號政策信息推送、建立微信群並轉發相關防疫小常識、運用權威官方微博知識科普等新媒體宣傳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許多青年人積極加入社區防疫志願者隊伍。

有求必應關心群眾,無微不至保障生活。研究室包保的兩個社區,平均每個社區有近3000戶居民,其中老年居民群體所佔比例較大,目前社區工作人員嚴重不足,連日來居民物資保障工作壓力非常大。了解這一情況后,研究室干部主動當好人民的勤務員,協助社區工作者,為居家留觀人員和獨居高齡老人代購藥品及日常生活用品,做好這些瑣碎的事情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社區工作者的辛勞。

研究室還採購100余份菜品贈送給社區,優先保障需要特殊關愛的家庭,即病人家庭、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殘疾人家庭、失獨家庭、獨居或空巢老人家庭。並且堅持每天把社會捐贈的愛心菜分送給他們。全市開展拉網式大排查行動,社區嚴格封控使居民無法出門,為了保障群眾正常生活不受影響,研究室和其他部門的下沉干部一起幫助居民加入微信團購群,進行網上購買生活物資,每天組織居民有序領取團購商品,對行動不便的老人,把菜品放到樓棟,甚至直接送到老人家裡。自團購開始以來,研究室黨員干部為居民分發團購貨品1500余份,送菜上門130余人次。

黨員干部就近就地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研究室上下堅決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黨政機關黨員進社區協助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5名黨員干部主動到居住地所屬社區報到,與居住地社區簽訂下沉干部崗位責任狀。他們以普通黨員、社區志願者身份,服從社區安排,積極參加人員排查、封控值守、送菜送藥、巡回宣傳等各項防疫工作,奮戰在防控工作的最前線。

目前,防疫阻擊戰正處在最吃勁的攻堅期,研究室全體黨員干部團結一心,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傳承紅色基因,肩負光榮使命,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勇擔疫情防控責任,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武漢保衛戰。

(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