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與湘江戰役

原標題:思想政治工作與湘江戰役
作者:鄧純余    發布時間:2020-03-0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紅軍在廣西興安、全州、灌陽以及湘桂交界地帶,與國民黨的湘桂粵軍激戰了五個晝夜,掩護了紅軍主力從全州、興安之間強渡湘江,突破了國民黨軍隊重兵設防的封鎖線,粉碎了國民黨於湘江以東地區消滅紅軍主力的企圖。湘江戰役是長征中規模最大、最為英勇悲壯的一場戰役,回顧這段歷史,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留下了一筆寶貴精神財富。

發動廣泛的戰斗動員與群眾工作

早在中央蘇區反“圍剿”時期,黨就強調“政治工作是紅軍的生命線”。受“左”傾教條主義影響,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1934年10月,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紅軍政治機關先后發布了《關於准備長途行軍與戰斗的政治指令》《對於目前進攻戰斗的政治工作訓令》《為爭取新的大戰勝利給全體紅色政治工作人員的命令》,提出了“發揚攻擊精神,突破敵人封鎖線”的口號,明確了提高戰斗情緒與鞏固部隊、加強政治軍事訓練、進行長途行軍與戰斗、保証部隊與群眾的正確關系等政治工作任務,強調各級政治機關和政工人員要“健全行軍中的政治工作”,“在行進與大小休息的空隙中,經過政治指導員、政治戰士與黨團員來不疲勞地進行政治工作與部隊的軍事政治訓練,以保証每個戰士的不疲勞與隨時准備戰斗的情緒和旺盛的攻擊精神”(《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史料選編(二)》,解放軍出版社2002年版)。“訓令”指出,“以緊張的政治工作,發揚部隊高度的戰斗情緒與攻擊精神,爭取當前進攻戰斗的勝利”,是各級政治委員與政治機關的迫切任務。為了適應從中央蘇區進入國民黨統治區的環境轉變,總政治部發布了《關於突破敵人封鎖線加強戰時政治工作的政治命令》《關於適應行動與環境的巨大轉變加強政治工作的訓令》等文件,強調在行軍中利用休息、宿營的機會開展軍事、政治與文化教育,鞏固部隊。11月25日,發布《關於野戰軍進行突破敵人第四道封鎖線戰役渡過湘江的政治命令》,要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全體紅色軍人的戰斗精神、頑強抗戰及其堅決性”。12月1日,湘江戰役進行到了最為慘烈的階段。當天,中央局、中革軍委、總政治部聯署政治訓令,號召“以堅決的突擊執行進攻與消滅敵人的任務……開辟西進的道路”,極大鼓舞了紅軍將士的戰斗意志。

湘江戰役期間,張貼標語、畫漫畫、說故事、唱歌謠、“化裝宣傳”、五分鐘軍人大會等政治工作方式有力地配合了對敵作戰,讓“高舉著勝利的旗幟,向著火線上去”的政治指令轉化成了強大戰斗力。

黨和紅軍不僅重視軍事教育,還重視宣傳紅軍的政治主張與民族政策,通過爭取群眾、關心群眾,打破國民黨的反動宣傳,消除各族同胞對紅軍的疑懼。長征出發前,總政治部就號召“在沿途進行對群眾的宣傳工作”,要求“根據當地群眾迫切的具體要求,提出斗爭口號,領導群眾斗爭”。1934年11月19日,總政治部在湘南發布了關於民族工作的綱領性文件《關於爭取少數民族工作的指示》,強調“野戰軍今后的機動和戰斗,都密切地關系著爭取少數民族的問題”,要求各軍團政治部“立即把這個問題提到最重要的地位”。11月29日,總政治部發布《關於瑤苗民族工作的原則指示及對瑤苗民族的口號》,要求部隊嚴格執行紅軍紀律和民族平等政策,絕不允許損害少數民族的利益。廣泛開展群眾工作,擴大黨和紅軍的影響,執行黨的民族政策,贏得各族同胞的支持,當地群眾把紅軍當恩人和救星,為紅軍帶路修橋籌錢籌糧,配合紅軍打土豪,救護紅軍傷病員,舍生忘死,參加革命,創造了紅軍跨越湘江走出絕境的重要條件。

鍛造英勇頑強與不怕犧牲的政治品格

政治工作人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總政治部要求一切指揮員和政治工作人員必須充分發揚革命精神與優良作風,在戰斗中以身作則。湘江戰役中,不管是緊急行軍還是激烈作戰,軍隊政治機關都會召開黨團員會、積極分子會和軍人動員會,開展政治動員和軍事教育,激發紅軍指戰員的革命意志。在前線戰場,廣大指戰員身先士卒,英勇奮戰。新圩阻擊戰中,紅五師第十四、十五團和紅六師第十八團鏖戰四個晝夜,抗擊桂軍7個團的瘋狂進攻,團、營、連干部幾乎全部傷亡。正是廣大指戰員以身作則,浴血奮戰,發揚不怕流血犧牲的光榮傳統,才能取得如此悲壯而偉大的勝利。

面對險惡的戰爭局面,一旦發生部隊的潰散,足以導致全軍覆沒。面對敵軍近30萬精銳部隊的圍追堵截,英雄的紅軍憑著劣勢裝備,以敢打必勝、血戰到底的拼命精神,在國民黨軍隊的合圍中殺開了一條血路,為中國革命開辟了勝利的道路。指揮新圩阻擊戰的李天佑將軍在后來的回憶中說,戰士們在“隻要有一個人,就不能讓敵人到新圩”這個鐵的意志下團結得更加緊密,傷亡的指揮員有人自動代理,帶傷堅持戰斗的同志越來越多,紅軍是“打不散、攻不垮的”(《把敵人擋在湘水面前》,《長征大事典(上卷)》,貴州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湘江戰役考驗了紅軍指戰員的黨性和軍魂,展現了紅軍戰士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對黨始終不渝的絕對忠誠。廣大紅軍指戰員牢固樹立“為新生的蘇維埃共和國而戰斗”的理想信念,絕對服從命令,“誓死保衛黨中央”,展現了英勇頑強和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浴血奮戰,敢於犧牲,突破了敵人的封鎖線,挽救了中國革命。

(作者:鄧純余,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學分中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