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考中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原標題:在大考中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作者: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0-03-10    來源:經濟日報
分享到 :

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疫情大考仍未結束,我們要繼續彰顯並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彰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中,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居於統領地位。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一條根本經驗就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之所以能在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等一系列風險挑戰中取得勝利,最根本的也在於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樣要彰顯和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

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彰顯出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領導力。黨中央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導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在疫情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等,充分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獨特政治優勢。

面對疫情防控的復雜形勢,隻有進一步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才可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勝利。這需要我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統一領導、統一行動。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做到令行禁止,堅定不移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彰顯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切為了人民、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國革命是依靠人民戰爭取得勝利的,中國的建設和改革也是依靠億萬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而取得成功的。我們要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同樣要彰顯和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優勢。

必須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抓好頭等大事。“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隻有堅持一切為了人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當作當前頭等大事,彰顯出鮮明的人民立場和為民情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我們必須進行的一場嚴峻斗爭。我們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高度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以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必須堅持一切依靠人民,構筑人民防線。毛澤東同志說過:“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同樣,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偉力源泉也在廣大人民之中。這段時間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一座座防控堅強堡壘,密布起一道道防控嚴密防線,這是我們最深厚的力量基礎。面對復雜形勢,我們必須進一步彰顯和發揮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優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彰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優勢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彰顯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優勢,做到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對疫情防控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這次疫情暴露出我國在公共衛生法治建設方面存在短板。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我們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必須在大戰大考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這次疫情也暴露出一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不足的問題。奪取疫情防控的最后勝利,需要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要善於化危為機,在應對風險挑戰中提升能力,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

彰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重要體現,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又一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能夠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正是得益於這一制度優勢。我們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樣離不開這一制度優勢的發揮。

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彰顯出舉國體制優勢。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運用舉國體制,舉全國之力全力應對,形成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黨中央一聲令下,全黨全國全社會團結一心,一齊出動,迅速投入到沒有硝煙的戰斗之中。一支支滿懷仁心的醫療隊、一輛輛裝滿物資的支援車,陸續奔赴湖北和武漢﹔“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的口號響徹神州﹔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中國應對疫情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這種強大動員能力背后的奧秘,正是我們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必須進一步彰顯舉國體制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因此,我們要繼續彰顯全國人民萬眾一心、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要繼續集中力量和資源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精神,加強全國對湖北和武漢的支援。進一步加強指揮調度,科學調配醫療力量,繼續抓好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繼續集中力量加快科研攻關,加強傳染源、傳播致病機理研究,加大藥品和疫苗研發力度,力爭早日取得突破。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是我們增強定力、堅定信心的基本依據。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

(執筆:戚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