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茂名市委黨史研究室統籌推進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11   
分享到 :

廣東省茂名市委黨史研究室為肩負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黨史新中國史,弘揚紅色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的光榮使命,研究室從2019年上半年開始搜集圖片資料,籌劃拍攝宣傳教育片,隨后按照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工作部署,把握准中央和省委、市委在主題教育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宣教的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在得到茂名市委同意批示后,及時印發《關於在茂名市“不忘初心”主題教育中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學習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專項學習任務,按時完成“三個一次”的學習內容,即:組織開展一次專題宣講、參觀一次主題圖片展、收看一次黨史宣傳教育片,切實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學習形式做到“新”和“全”。研究室堅持黨史新中國史學習要“常學常新”,尤其重視新媒體應用與黨史宣教有機結合,創新創變謀發展,打造“線上+線下”新舊媒體融合全覆蓋模式,讓黨史新中國史宣傳既搭載線上微信、學習平台APP等新媒體傳播,又有線下文字宣傳、有聲宣講,更有圖片影印、視頻影音等全方位立體式途徑,讓黨員干部、青少年、群眾等群體齊學共思,真正擴大受教育面,增強紅色基因影響力。

攝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茂名黨史專題宣傳片,以視頻短片的形式生動再現茂名黨史的光輝歷程﹔制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圖片展在市圖書館定點展陳,面向全市開放參觀,定點展陳結束后還組織巡回展覽,深入基層社區﹔微信公眾號“茂名史志”每周推送《茂名話當年》欄目,重溫茂名黨史大事記﹔加強主流媒體合作,在《茂名日報》推出“追尋紅色足跡、不忘初心使命”系列報道,被學習強國APP廣東平台採納報道﹔積極參與省委黨史研究室策劃的專題宣傳活動,收集整理提供一批有關李卡烈士遺書資料給省委黨史研究室與《羊城晚報》聯合舉辦的“英烈書簡·風華粵章”欄目,並為省委黨史研究室與《廣州日報》聯合舉辦的“紅色廣東 薪火相傳”欄目供稿,詳細介紹了嚴家祠、南皋學舍、柑村等茂名革命遺址遺跡,讓廣大人民群眾在重溫茂名黨史過程中增強了對黨的感情認同、理論認同、政治認同。

宣講工作做到“真”和“實”。研究室層層扎實推進、步步深入落實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工作,形成從市領導到基層機關黨員干部,再向青少年、普通群眾延伸的從上到下全面學習氛圍。

組織茂名市領導到化州市笪橋鎮柑村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專題學習,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建偉以“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及啟示”為主題作專題宣講,系統講述優秀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為爭取國家解放和民族獨立而英勇奮斗的壯烈事跡,有效激發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斗志與力量。茂名市委書記許志暉深情朗讀李卡烈士獄中遺書,要求全市各級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必修課,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體行動。研究室牽頭成立黨史新中國史宣講團,深入機關、學校、企業、軍營、社區宣講,“五進”工作全面鋪開,舉辦107場次的宣講,覆蓋116個單位,將李卡等革命烈士的精神實質與崇高的革命品格宣傳到位,讓黨員干部真正做到入心入腦,有力激發黨員干部新時代擔當初心使命的思想行動自覺﹔舉辦主題圖片展,掀起學習茂名黨史的新熱潮,尤其是晚上黃金時段,眾多市民前往觀展,形成全民學習黨史、地方史的濃厚氛圍。之后,還持續開展巡回展覽,有需要的學校、企業、社區等可以借用可移動展板繼續展陳,真正做到了圖片展進基層﹔拍攝茂名黨史宣傳片,有118個單位領取宣傳片光碟並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職工集中觀看,讓廣大黨員干部在重溫茂名黨史的烽火硝煙中進一步洗滌思想、錘煉黨性、堅定信仰。

在扎實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黨史宣講“五進”活動同時,研究室還積極探討和構建長效學習機制,切實推動黨史新中國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使黨員、干部、青少年等受教育群體做到“真學習、動真情、真感悟”,促使全市形成“講英雄、學英雄、做英雄”的良好氛圍,在黨史新中國史專題學習以后用實際行動回答好“烈士們‘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將實現的樂園’,那麼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這一代又要給后人留下什麼呢?”這一問題。

(廣東省茂名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