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的三維向度

——重讀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

原標題:文化自信的三維向度
作者:陳靜    發布時間:2020-03-12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0年1月,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發表於《中國文化》雜志創刊號,原題為《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取自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上的講話,文中首次闡釋了毛澤東宏大立體與意蘊悠長的文化思想。時光荏苒八十載,《新民主主義論》所承載的文化思想仍具有深刻的理論指導作用和現實啟發意義。
  文化自信的動因導向
  對毛澤東經典著作《新民主主義論》的重新梳理與研究,是當今社會文化建設的重要課題,是堅定文化自信的應然追求。
  從歷史追溯上看,文化自卑所迫。近代伊始,西方列強利用船堅炮利打開了中國國門,並將西方文化理論、文化資源、文化產品等輸入中國。長達上百年的文化入侵最終造成了中國民眾精神上的被動、心理上的自卑和心態上的失衡,如毛澤東所言,“有些人做奴隸做久了,感覺事事不如人,在外國人面前伸不直腰”,陷入了深深的文化“奴性”困境之中。
  從現實需要上看,嚴峻挑戰所急。首先,全球化的挑戰既為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創造了條件、提供了便利,但相伴而生的西方文化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的滲透對我國的傳統文化形成了巨大沖擊,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國民眾對中國主流文化和主流價值觀的認同感降低,從而影響中國的文化自信。其次,網絡在為文化傳播與文化交流提供平台的同時,也給庸俗文化和腐朽文化提供了溫床,歷史虛無主義、文化極端主義、無政府主義、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等各種不良文化的傳播沖擊了中國的傳統文化,並由此減弱了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感。
  從長遠發展上看,民族復興所需。文化自信作為巨大精神動力和寶貴精神資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們要贏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最廣泛和最深刻社會變革的新勝利,必須實現對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從而極大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不斷廣泛凝聚人心、增強民族精神力量,使中華民族傲然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文化自信的綱領指向
  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綱領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不僅指出了新民主主義的文化建設方向,也是當今中國文化發展的方向,更是當下提升中國文化自信的實然要義。
  民族的文化。《新民主主義論》中強調:不能做公式的馬克思主義者,新民主主義文化應有自己的形式,要和民族特點相結合,形成民族的形式。建黨近一百年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已經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這不僅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更是中華文化的主流指導形態,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發揚與延續。
  科學的文化。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中國新文化是從古代的舊文化發展而來的,不能隔斷歷史,要尊重歷史,給歷史以一定的科學的地位,明確提出新民主主義文化是科學的。歷史上,中華文明曾經歷過數次浩劫,但總能鳳凰涅槃、迎來新生,其根本原因在於中華傳統文化中有許多傳承至今仍熠熠生輝的珍貴遺產,這些優秀的成分呈現出先進性、包容性、再生性的特點,符合時代的發展與人民的需求,是支撐中華民族發展至今的精神支柱。
  大眾的文化。毛澤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新民主主義文化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文化,應該是為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服務。隻有獲得群眾認可的文化才有普及的價值,隻有體現出大眾性特點的文化才有存在的意義。我們新時代的文化建設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文化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文化建設的核心之處與要義所在。
  文化自信的實踐方向
  當今世界,文化之於一個國家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而未來世界各國的較量究其本質還是文化軟實力的較量。我國在新時代仍然需要堅持《新民主主義論》的文化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打造文化強國,堅定中國文化自信。
  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著力點。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老文明,所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重建文化自信最為深厚的土壤與根基,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寶貴精神源泉。但歷經數千年形成的中華傳統文化,不能無原則、無批判的兼收並蓄,我們要以科學的、批判的、客觀的、公正的態度去尊重歷史、審視歷史和總結歷史。大力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積極總結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深挖傳統文化價值,從而凝聚起廣大人民的價值共識,匯集起磅礡的精神力量,佔領精神高地,增強我們國家和民族的強大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良好形象。
  以建構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話語體系為關鍵點。當今世界,我們成功創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模式,並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我國的文化發展速度卻遠遠落后於經濟的發展速度。新時代,我們要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要積極構建具有中華民族風格的話語體系,理直氣壯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好中國道路和中國模式,掌握好中國文化話語權,彰顯大國特色、大國風格、大國擔當,為建立起中華民族文化的強大自信心奏響時代最強音。
  以吸收借鑒世界先進文化為落腳點。與先進文化的交流與融合是中國文化的優良傳統和固有品質。毛澤東指出,“中國應該大量吸收外國的進步文化作為自己文化食糧的原料”,凡是我們能用的都要吸收,但是在吸收的時候必須堅持“吸收精華、排泄糟粕”的原則,而生吞活剝、毫無批判的吸收要堅決避免,更不能搞“全盤西化”。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發展,世界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變得愈加頻繁,文化相融現象空前明顯,所以在建立中國文化自信的過程中,需要我們繼續發揚開放與包容的中華民族文化特性,促進馬克思主義等優秀外來文化與中國文化相結合,積極吸收其他國家的先進文化成果,努力實現中國文化的現代化轉型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