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起人民戰“疫”的磅礡偉力

原標題:匯聚起人民戰“疫”的磅礡偉力
作者:第一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0-03-12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近日,中老鐵路有序復工復產,由中鐵四局承建的中老鐵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元江特大橋、南溪河特大橋正在加緊施工建設。圖為空中俯瞰建設中的中老鐵路元江特大橋。新華社發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中泰街道的大片茶園陸續進入採摘期,當地在做好防疫的同時,採取多種措施全方位保証春茶上市及茶農增收。圖為採茶工在泰峰村的茶園內採摘春茶。新華社發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3月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強調“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匯聚起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磅礡偉力,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根本保障。

1.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面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戰略策略。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動員、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強調要充分發揮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協調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還先后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等會議,從不同角度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導組積極開展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強統籌協調,各級黨委和政府積極作為,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形成了抗擊病魔的強大合力。

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明確防控要求、落實防控責任。面對嚴峻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推動各項防控工作扎實落地。黨中央果斷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把武漢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為重中之重,提出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明確要求。統籌落實其他地區防控工作責任,各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構建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控體系。各部門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多措並舉保障重點地區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落實維護社會穩定責任,維護醫療秩序、市場秩序等,嚴厲打擊涉疫違法犯罪,加強群眾心理疏導和干預。落實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責任,加大宣傳輿論工作力度,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際、大事小事,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環境氛圍。用實際行動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

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面對嚴峻復雜局面,各級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黨員領導干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各級黨委努力在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這場特殊的大考檢驗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展現了共產黨人的責任和擔當,黨的旗幟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2.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人民群眾是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這是顛扑不破的真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人民群眾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要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各地大幅度充實基層特別是社區力量,加大流行病學調查力度,織密織牢社區防控網,實行嚴格的網格化管理,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把控,開展拉網式篩查甄別,對確診患者應收盡收,對疑似患者應檢盡檢,對密切接觸者應隔盡隔,落實“四早”要求,認真查找管好每一個風險環節,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基層黨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有力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動員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凝聚起戰無不勝的偉大力量。“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把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作為源頭活水,及時總結概括人民群眾探索形成的新鮮經驗,使之上升為理論和政策,同時動員指導人民開展新的實踐,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4億人民的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因素,匯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礡力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廣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等堅守崗位、日夜值守﹔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廣大志願者真誠奉獻、不辭辛勞,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社會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紛紛捐款捐物。大疫面前,廣大人民群眾密切配合,眾志成城,中華民族攜手同心,守望相助,構筑起護佑生命的巍巍長城。

3.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滿足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當前已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繼續堅忍不拔地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繼續堅忍不拔地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防控疫情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的。隻有下大氣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能保証廣大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正常進行,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人文環境﹔隻有堅定不移地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和社會的安定團結,才能有足夠的財力、物力投入到防控斗爭中去,才能盡可能消減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這也是很大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強調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從總體上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奠定堅實基礎。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執筆:黃一兵、閆茂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