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全院智庫整改工作動員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17   
分享到 :

2020年3月12日上午,我院在三個辦公區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全院智庫整改工作動員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學習領會《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文件精神,全面推動和部署院智庫整改工作。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同志出席會議並作動員講話。會議由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主持。

曲青山同志在動員講話中指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著眼為改革發展聚智聚力做出的重要部署。剛剛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明確要求國家高端智庫要切實提高服務決策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文件,對於辦好我院智庫、搞好整改,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曲青山同志指出,我院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擔負著構建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理論研究綜合體系、打造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的重大任務。智庫工作是我院立足自身優勢在黨中央決策咨詢中發揮應有作用的重要平台。智庫工作有關決策研究、輿論引導、對外宣介等三大主要任務,都是我院“三定”規定的基本職責,做好智庫工作是推動我院工作的一個重要平台、重要窗口、重要渠道、重要抓手。

曲青山同志強調,做好智庫整改工作,必須以問題為導向,揚長避短,解決我院智庫建設的突出問題,努力推動學術研究和資政研究有效統一。機構改革以后,通過對原三家單位資源力量整合,我院業務工作的優勢逐步顯現,為我院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黨的歷史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世界社會主義研究、海外當代中國研究等方面做好智庫研究提供了有利條件。但是,我院智庫決策咨詢研究成果在選題和語言表述方面還存在比較突出問題,我們在整改中要著力解決這些問題。

曲青山同志要求,要認真抓好智庫整改工作的落實。一是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項整改任務,重點是完成好智庫要報的撰寫和刊發任務。二是聚焦整改重點,用好相關保障和激勵機制。三是各級領導要重視智庫工作,帶頭發揮作用。

會上,陳理同志要求各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迅速行動起來,認真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實,加強統籌協調,推動整改工作高效有序進行。科研規劃部主任、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主任張鵬同志介紹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整改工作方案》要點。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院智庫整改工作小組及辦公室成員、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首席專家和重點研究方向負責人約80余人參加了會議。

動員會后,曲青山同志主持召開院長辦公會,進一步研究部署我院智庫整改近期工作。會議要求全院認真學習《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文件精神,明確院智庫相關工作機制,強調近期要立即開展幾項重要整改工作。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