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黨史系統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18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有關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室黨員干部職工恪盡職守,堅定信心,沉著應對,切實服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斗爭。

2月3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根據會議要求,室領導帶頭,室機關黨委、各黨支部書記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始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充分發揮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使全室在疫情防控期間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確保人員基本情況和動態實時掌握,有效保護了黨員干部﹔全體人員嚴格落實辦公區域消毒、佩戴口罩等自身防護制度,減少會議等集體活動,通過電話、微信群等網絡形式辦公,辦公秩序、工作進度得到有效保障﹔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嚴格落實第一時間到崗到位要求,關鍵時刻體現政治擔當,全力配合村鎮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及時向天水市麥積區社棠鎮李家渠村、步溝村捐助疫情防控資金,協助購買防護物資和生活用品,確保了疫情防控勸導站和工作人員日常防護,並要求駐村干部要科學精准施策,加強宣傳引導,在確保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的同時,確保脫貧攻堅后期鞏固目標任務有序完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甘肅省各級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帶領下,積極走向疫情防控前線,下沉社區,深入網格,全力投入到疫情聯防聯控中,以實際行動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蘭州、慶陽、白銀、張掖、天水等黨史部門將臨時黨支部建在防控線上、黨員干部站在防控點上,沖在第一線,帶頭做好人員排查、信息登記、區域防控等工作﹔隴南、嘉峪關、平涼、金昌等市縣區黨史工作者投身一線,深入社區,進行外出人員排查登記,積極參與網格排查,構筑有效的疫情防控線﹔定西、臨夏、甘南、武威、酒泉等市州的黨史工作者深入鄉鎮、村庄開展應急值班值守、進村入戶宣傳防控措施和知識,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截止3月16日,甘肅省黨史系統投身防控抗疫一線的黨員干部365人,深入轄區街道(社區)、鄉鎮(村庄)開展宣傳、摸排、登記、檢查、消毒工作等6690人次。數字背后,是甘肅省各級黨史工作者逆風前行、英勇奮戰、扎實工作的真實寫照。

3月13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再次召開室務會,部署安排疫情防控期間的各項工作任務。會議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甘肅省各級黨史部門要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最緊迫的重要工作,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組織領導,制定預案方案,全力以赴、再次動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上來,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各項重點業務工作,強化責任擔當,堅定必勝信心,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要求,甘肅省各級黨史部門要從嚴要求,科學謀劃,確保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促進、兩不誤。要根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通知精神,相關業務處要積極跟進,結合具體措施和任務分工,抓好甘肅省疫情防控大事記、大事紀實、疫情防控綜合性專題研究、各系統疫情防控資料收集、疫情防控先進典型事跡和英模人物的資料整理工作,客觀准確地記錄好黨委政府帶領人民戰勝疫情的歷史進程。要從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積極成效的現階段起,在不影響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級黨史部門要通過有效途徑及時跟進當地疫情防控工作進程,主動作為,認真總結整理和收集疫情防控斗爭體現的制度優勢、展現的治理效能,充分發揮黨史部門職能作用,積極做疫情防控工作的參與者、記錄者和宣傳者。要積極傳播正能量、匯聚精氣神,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科學投身抗擊疫情斗爭,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貢獻黨史工作者的責任擔當和作為。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 王瑞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