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發揮改革創新與時俱進的優勢

作者:李忠杰    發布時間:2020-03-19    來源:紅旗文稿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列舉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其中之一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顯著優勢”。這一優勢與其他優勢一起,共同推動實現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必將進一步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

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在歷史發展的關鍵時刻,順應人民願望和時代潮流,作出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改革開放以空前的規模在全國展開。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使中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令,要求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並將此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了336項重大改革舉措,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隨后,先后制定了1600多項改革方案,使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改革,不僅意味著改造傳統體制,致力消除舊體制的弊端,而且意味著一系列創新,致力構建一系列適應時代要求的新體制、新制度。所以,創新與改革緊緊聯系在一起,實際上貫穿於改革開放的全部領域、全部過程。

從廣義上來說,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中,都需要有創新精神。創新,似乎是一個新名詞,但其實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早在1934年11月,紅四方面軍就曾制定過一份用以宣誓的《訓詞》,內容共16個字:“智勇堅定,排難創新,團結奮斗,不勝不休”。“創新”一詞赫然位列其中。正是靠著這種創新精神,我們黨才先后走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道路。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們黨更加明確和系統地提出創新的要求,強調“一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黨的十八大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進一步提出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黨的十九大又突出要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

改革創新與時代的發展進步緊緊聯系在一起。改革開放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趕上時代。所以,剛剛進入21世紀,我們黨就明確提出“與時俱進”的要求。黨的十六大報告指出:“與時俱進,就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要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與時俱進的要求。現行黨章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作為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要求。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動力。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創新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與時俱進是中華民族趕上時代潮流的堅定決心,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訣,也是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追跑到並跑領跑的重要原因。

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是中國韌性和強健的重要原因

我在與一個美國智庫進行交流時,對方介紹,他們曾連續兩年把中國列為世界風險國家排行榜的第一位,但都被事實証明預測錯了。我問他們,你們知道錯誤的原因嗎?他們向我求教。我告訴他們:“你們低估了中國共產黨的能力。”

確實,中國共產黨成立將近100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來,遇到過各種各樣的困難、挫折和挑戰。即使改革開放以來,也多次遇到過國際國內的各種風險。國內外很多人也因此憂心忡忡或幸災樂禍。

但是,每一次風險和挑戰,都沒有能將我們黨和國家推倒、摧垮,反而更加強健、更加完善。近年來我們常說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其實中國的整個制度和治理都有強大的韌性。這種韌性,就是堅定性、堅強性、堅韌性,“千磨萬擊仍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為什麼會有這種韌性?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的黨和國家善於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改革創新、與時俱進的重要目的,就是使黨和國家不斷實現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從而不斷增強了成熟度、堅韌度、抗風險度。

中國共產黨具有自我革命的精神,深知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新中國成立后建立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是優越的,但也存在著不少弊端,必須進行改革。改革不是動搖和改變社會主義制度,而是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經過改革,越完善,就越有韌性,就越能立於不敗之地,就越能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的沖擊。

鄧小平同志1980年就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因此,中國的改革開放一直致力於消除傳統體制的弊端,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新的路線、方針和政策。鄧小平同志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立的章程並不少,而且是全方位的。經濟、政治、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外交等各個方面都有明確的方針和政策,而且有准確的表述語言。”歸結到一點,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包含著豐富的內容。為了更加准確地界定經過改革后的我們制度的內涵和外延,2011年,胡錦濤同志在“七一”講話中第一次使用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概念,宣告我們已經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一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又專門研究和作出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經過長達7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更趨成熟、更趨完善,從而也更具韌性,對中國的發展進步和長治久安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保障作用。

充滿生機活力才能不斷創造中國奇跡

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其要求和結果,都是使黨和國家、使整個社會充滿生機和活力。

中國不斷發展進步和日益繁榮的成就,被世界公認為是一個奇跡。很多人都想探究這個奇跡是怎樣發生的、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樣的奇跡。

奇跡來自於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通過改革創新、與時俱進,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激發了中國人民蘊藏的巨大動力和活力。中國共產黨有生機活力,中國人民有生機活力,什麼樣的奇跡都有可能發生。

一個社會能否健康發展,從深層次上來說,主要取決於兩個機制。一個是動力機制,一個是平衡機制。沒有動力,社會就不能發展、進步﹔沒有平衡,社會就會混亂、動蕩。任何社會的長短優劣,根本上都是由這兩個機制及其相互之間的平衡決定的。動力機制的社會表現,就是生機和活力﹔平衡機制的社會表現,就是秩序和穩定。

動力來自於人民,生機和活力來自於人民。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了“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和發展了群眾路線。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革命、建設、改革的大量奇跡,都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

動力需要有機制的保障,生機和活力需要有體制的激發。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吸取過去“左”的教訓,首先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大力推動改革開放,從根本上為人民群眾謀取利益。同時,穩步有序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推進依法治國進程,努力保障人民的權利,使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不斷地得到落實。

改革開放使中國增強了活力。40多年來,中國社會一個最大的變化,就是“搞活”了。用社會動力和平衡機制的話來說,就是動力機制增強了,因而人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越來越充分地發揮出來了。

當然,搞活也要防止搞亂,鬆綁也並非絕對。在放開、搞活、鬆綁的過程中,必須加強管理、加強引導,嚴格按照法律來辦事,堅持正確的道德導向,確保社會的有序、平衡和穩定。

40多年來,改革開放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每一個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是充分尊重人民意願的結果,無不來自於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隻有尊崇人民意願,改革開放才能順利推進,中國道路才能開辟發展,黨的執政地位才能得到鞏固。人民意願和黨的領導的統一,成為中國道路形成、開拓的重要原因之一。

發揮優勢,創造新的更大成就

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這是中國制度和中國治理的顯著優勢。這個優勢是在歷史上形成的,也要在歷史發展的進程中繼續完善、繼續發展,使之在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取得了偉大成就,但歷史的任務還沒有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說,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因此,決不能有停下腳步、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一定要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開放不能懈怠、不能動搖、不能倒退,隻能堅決進行到底!

繼續堅定不移地發揚創新精神。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更加注重協同創新,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要把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和文化創新相結合,促進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精細、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創新並不僅僅限於科技,而是具有全局性的意義。因此,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創新精神滲透到“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方方面面,在推動科技創新的同時,大力推動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和黨的建設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繼續堅定不移地增強社會活力。“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一個社會、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始終保持生機、充滿活力,才能蓬勃向上、激情迸發,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跡。活的同時又不能失序和混亂,必須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加強法治建設,堅定不移地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堅定不移地加強各個領域的治理。但是,所有這些管控和治理,都是要使社會在繼續充滿活力的同時保持有序和穩定,而不是把社會和人民群眾管死。如果一個社會陷入死氣沉沉、萬馬齊喑的局面,這個社會就會被窒息。

繼續堅定不移地趕上和引領時代。中國曾經落后於這個時代潮流。通過改革開放,終於趕上了這個潮流,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經引領這個潮流。但是,時代的潮流不會停下自己的腳步。中國在某些方面引領了這個潮流,但不等於在所有方面都走在了這個潮流的前列。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與時俱進,應該永遠是我們的座右銘和加速器。

(作者: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