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根本演進方向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0-03-19    來源:紅旗文稿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眾多優勢中,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從根本上說就是要確保我們的政治基礎更加牢固、政治優勢最大化地發揮出來,確保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能夠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前進。從這一根本點出發思考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問題,也就有了一些基礎性和根本性的視角。

從根本保証與制度基礎要求著眼

從制度根基角度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要符合政治制度建設上的基礎性要求。也就是說,要立足於我國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和堅實政治基礎,離開這樣的基礎,就談不上現代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中國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在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各方面制度中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更反映了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之所以能夠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內在邏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建設,首先就要朝著進一步鞏固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基礎的方向前進,為我們的一切發展進步提供更加堅實的政治保証。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形成了完整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體系。在這個制度體系中,起統領地位的制度,就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體系,也就是中國共產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系,這一體系是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政治基礎。在這個制度體系的統領下,建立起了一系列的制度,既有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又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與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還有一系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他方面的重要制度、具體制度、體制機制和有關方針政策。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正是沿著這樣的根本政治保証與制度基礎發展和完善中國的治理體系、鞏固和增強我們的治理能力的。可以肯定地說,離開這樣的制度基礎和根本保証,中國的一切發展進步就無從談起,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從重大任務與宏偉目標要求著眼

從歷史使命角度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要符合制度建設承擔的歷史任務和發展目標上的戰略性要求。也就是說,要立足於完成黨和國家面臨的重大任務,實現黨、國家和人民追求的宏偉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進民生福祉、實現民族復興。而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也是緊緊圍繞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領導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宏偉目標展開的。

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完成人民交給的時代任務、實現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既是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向現代化國家孜孜不倦的追求,更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回應時代需要、解答時代課題執著的工作方向。早在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就從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辯証關系出發深刻闡述了現代化目標與制度基礎的關系,指出:“必須懂得,在我國建立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基礎和現代化的農業基礎,從現在起,還要十年至十五年。隻有經過十年至十五年的社會生產力的比較充分的發展,我們的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才算獲得了自己的比較充分的物質基礎(現在,這個物質基礎還很不充分),我們的國家(上層建筑)才算充分鞏固,社會主義社會才算從根本上建成了。”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后,鄧小平也從制度建設角度深入思考現代化建設的問題,例如他曾說過:“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及其他制度,是為了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加速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肩負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擔當、歷史擔當和責任擔當,進一步深刻回答我們黨孜孜不倦探索的答卷,著力解決制度建設方面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作說明時,首先提到我們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這一重大任務,並從“我們黨對制度建設認識越來越深入”角度切入,指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這就提示我們,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方向和目標,必須符合這種戰略性要求,符合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

從深化改革和行穩致遠要求著眼

從前進步伐上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要符合制度建設本身不斷改革完善和行穩致遠的堅定性要求。也就是說,要立足於新時代更好地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行穩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明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指明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探索目標和前進方向。完善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堅定方向﹔走好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正確方向。因此,無論怎麼深化改革、無論如何擴大開放,都必須有利於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和發展﹔相應地,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建設,也必須符合這一根本要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一步步實現,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這就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當前,我們面臨的任務更加復雜、更加艱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我們決不能停下腳步,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特別要求我們處理好“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全面深化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一場革命,要求我們既要“膽子大一點”,敢於“逆水行舟”﹔又要“步子穩一點”,善於“穩扎穩打、循序漸進”。隻要我們朝著有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沿著有利於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方向推進國家制度體系建設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就能夠保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行穩致遠。

從應對挑戰和防范風險要求著眼

從內在機制上看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要符合制度建設能夠應對風險挑戰的防范性和斗爭性要求。也就是說,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內在機制,要立足於有力應對國內國際各種挑戰沖擊,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

經過70多年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艱辛探索,特別是經過40多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造性探索,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建立了一整套能夠應對國內國際各種困難挑戰、防范和化解各種危機風險的制度系統,使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當然,在繼續前行的路上,我們也進入了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局面,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階段。“行百裡者半九十”,必須看清復雜環境和重大風險。面對更為復雜的斗爭局面,需要我們敢於和善於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相應地,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也必須更加有利於應對國內國際各種挑戰沖擊,化解各種風險危機。我們黨在新時代著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個重要的出發點就是基於應對和化解來自國內國際的各種風險挑戰的深邃考慮。

在中國共產黨的優秀傳統和黨員特質中,蘊含著敢於面對風險挑戰、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等重要內容。當然,發揮好這樣的傳統和特質,也需要有制度體系建設的支撐。這就一方面要求我們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求我們進一步鞏固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夯實我們的制度保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作說明時所強調的:“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正是站在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從更加成熟與更加定型上謀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系統完整地思考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建設的一系列重大和原則性問題,加快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建設步伐,深刻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制度奧秘和治理奧秘,系統地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