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委書記何忠友主持審定瓊崖一大舊址改造方案匯報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23   
分享到 :

3月14日,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何忠友主持召開專題會議,聽取中共瓊崖一大舊址改造項目設計方案匯報,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何忠友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責任落實,加快推進中共瓊崖一大舊址保護利用相關工作,傳承好紅色基因,為海南自貿港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位於海口市龍華區竹林裡的中共瓊崖一大舊址,是瓊崖武裝斗爭“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策源地,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舊址現佔地1793㎡,建筑面積690㎡。“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以來,公眾對紅色旅游的關注度提升,參觀場地狹小、展陳面積不足、車輛進出不便、周邊環境雜亂等問題,制約其影響力,迫切需要對其進行保護、升級。為切實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將中共瓊崖一大舊址打造成展示瓊崖武裝斗爭“二十三年紅旗不倒”光輝歷程的城市地標,擦亮海口“紅色文化”品牌,海口市擬實施中共瓊崖一大舊址保護利用項目,目前項目設計方案已經完成。

會上就抓好下一步工作,何忠友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嚴格把好政治關。指定分管宣傳的市委領導牽頭負責,以對歷史和未來負責、對黨和人民負責的態度,高標准、高要求地做好文物史料征集工作,規范革命文物展示內容,嚴把每一件陳列物品的政治關和史實關。二是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嚴格執行國家關於文物保護的法律法規,規范推進征拆、新建、修繕等工作,統籌做好新舊建筑的比例協調和風貌融合,該拆的拆,不該拆的堅決不能動,努力做到盡善盡美,形成一個有機整體,讓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成果惠及市民群眾。三是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落實責任分工,加強協同配合,做好環節銜接,抓緊按程序向國家有關部委報送審批方案,確保各項工作按照時間節點順利推進。

(海南省海口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