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0-03-23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早在 2013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提出,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在 2018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要主動宣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習近平總書記還身體力行帶頭講中國故事,在許多重要場合,比如每次出訪,不論是會談、交流還是演講,他都帶頭講中國故事,講中國道路的歷史淵源和現實基礎,講中國夢的背景和內涵,講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和主張,還在不少國家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為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樹立了榜樣,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既有必要,更有可能。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成為擺在我們面前越來越突出緊迫的任務。

先來看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的必要性。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要講好中國故事,一個很深刻的原因在於,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變化。面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就,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關注在加深,對中國奇跡產生越來越濃厚的興趣,不少人都希望了解中國成功背后的秘訣。與中國快速發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西方發展模式的弊端日益顯露。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集中暴露了西方制度的嚴重弊端,引起了人們對西方模式的反思,不少人由過去習慣“向西看”轉而“向東看”,希望從社會主義中國這裡尋找答案和藥方,尋找“華盛頓共識”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特別是隨著一段時間以來,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民粹主義等愈演愈烈,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軍備競爭、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並持續蔓延,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亟待破解,當前世界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突出,國際社會更加渴望了解中國對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提供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對我們講好中國故事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

與此同時,我們不能不看到,對於中國的發展,國際社會還有各種不同的認知,有各種不同的聲音。這當中,既有正面肯定的,也有因了解不多不夠帶來的誤讀誤解,有帶著有色眼鏡的成見偏見,甚至還有故意抹黑中傷。比如,有一種聲音認為,中國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某一個國家在中國的投資所推動的,是某一個國家重建了中國。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威脅論”“中國掠奪論”“中國失敗論”“中國崩潰論”不一而足,此起彼伏,一些人不遺余力地總是試圖“唱衰”中國。

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倒逼著我們要向國際社會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要讓世界知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什麼貢獻。要講好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的良好形象,為我國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再來看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的可能性。新時代要講好中國故事,從根本上來說,是由於中國有故事可講,有故事要講,有故事應該講,有故事值得講。這是我們今天講好中國故事最大的底氣和十足的信心。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巨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其中蘊藏的中國故事,感天動地,值得大書特書。

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看。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從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創造了一個個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偉大傳奇!特別是改革開放 40多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從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以來的奮斗歷程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的鮮明主題。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從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看。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中華文明是世界幾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沒有中斷、延續發展至今的文明。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不僅創造了豐富的物質文明,歷史上曾長期位居世界經濟大國之列,還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不僅有以四大發明為突出代表的物質文化,還有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禮法合治、德主刑輔等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至今仍然能給人重要啟示。中華民族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近代以來,面對內憂外患、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

所有這些,都是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的最大本錢、最大底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人民日報》2016年 7月 2日。)我們就是要理直氣壯地讓人民知道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動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哪些歷史性成就,發生了哪些歷史性變革,讓廣大黨員、干部包括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二、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最精彩的主題是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中國已經做了什麼、將要做什麼的中國故事十分豐富,包括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中國人民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要貢獻的故事等,都十分精彩,但最重要的是要講清楚這些中國故事所蘊含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深刻道理。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這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這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故事,值得我們大講特講。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這是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世界,也深刻改變了中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人民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走出了漫漫長夜,建立了新中國,使社會主義中國快速發展起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在“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中,明確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列為第一。這是一個重要理論創新,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使我們偉大事業行穩致遠,實現我們的偉大夢想,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這是因為我們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人民日報》2016年 7月 2日。)歷史已經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使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推動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動我國人民生活水平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新中國 7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全面深刻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的歷史性成就、顯著優勢的基礎上,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以及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總體要求,並從 13個方面對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作出總體安排,這對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三、新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就要加強能力建設,增強講故事的本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領導 13億多人的社會主義大國,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無疑是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還沒有本事講好中國的故事?我們應該有這個信心!但應該說,相對於我們做好中國事情的本事來說,我們現在講故事的能力還不夠強,講故事的本事還不夠大,同我們做好中國事情的本事相比,講故事的本事還有不小的距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現在,“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其中國際傳播能力不強、講故事本事不大是一個重要原因。國際輿論格局仍然是西強我弱,我們往往有理說不出,或者說了傳不開。這個問題必須下大氣力加以解決。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

要充分運用講故事的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故事,是國際傳播的最佳方式。要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講好中國夢的故事,講好中國人的故事,講好中華優秀文化的故事,講好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講事實才能說服人,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要組織各種精彩、精煉的故事載體,把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使人想聽愛聽,聽有所思,聽有所得。要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但同時,對於一些不實言論,也要旗幟鮮明、勇於斗爭,積極主動發聲,理直氣壯駁斥錯誤言論,積極傳播中國正能量。

要加強我國對外話語體系構建,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更深層次地看,我們在國際上有理說不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的對外傳播話語體系沒有完全建立起來。話語的背后是思想、是“道”。不要為了講故事而講故事,要把“道”貫通於故事之中,通過引人入勝的方式啟人入“道”,通過循循善誘的方式讓人悟“道”。特別是要用中國理論闡釋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升華中國理論,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要加大傳播力度,使我們提出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倡導的正確義利觀、命運共同體、新型大國關系、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理念,成為世界表達中國故事的源頭、讀懂中國的標識。

要不斷創新話語表達的手段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研究國外不同受眾的習慣和特點,採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疇、表述,把我們想講的和國外受眾想聽的結合起來,把“陳情”和“說理”結合起來,把“自己講”和“別人講”結合起來,使故事更多為國際社會和海外受眾所認同。特別是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加強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增強文化傳播親和力,多用外國民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的途徑和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讓當代中國形象在世界上不斷樹立和閃亮起來,讓世界對中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要發揮社會合力,形成全社會一起來講中國故事的工作大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講好中國故事,不僅中央的同志要講,而且各級領導干部都要講﹔不僅宣傳部門要講、媒體要講,而且實際工作部門都要講、各條戰線都要講。要動員各方面一起做思想輿論工作,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各類資源,推動內宣外宣一體發展,奏響交響樂、大合唱,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要用好新聞發布機制,用好高端智庫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動和重要節展賽事平台,用好中華傳統節日載體,用好海外文化陣地,用好多種文化形式,讓中國故事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話題,讓中國聲音贏得國際社會理解和認同。

(作者:陳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編審)

(來源:《黨的文獻》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