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城陽區委黨史研究中心編撰的《家·城陽》系列讀本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24   
分享到 :

近日,由青島市城陽區委黨史研究中心編撰的日語、英語版讀本《家·城陽》正式出版發行。至此,《家·城陽》系列讀本已出版6個版本,發行3萬余冊,受到讀者青睞。

2019年,為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青島市委提出“要把青島建設成為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的目標,城陽區委區政府作出了“搶佔五大高地,攻克一個難點”的戰略部署,其中之一就是“搶佔創建中日韓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高地,打造山東對日韓開放的橋頭堡”。為進一步服務中心工作,城陽區委黨史研究中心主動作為,編譯韓、日、英3種版本的外語版《家·城陽》區情讀本,旨在讓更多的外國友人簡單直觀地了解城陽,認識城陽,使之成為展示“陽光城陽”的亮麗名片。9月4日,世界韓商大會在城陽區召開時,城陽區委黨史研究中心將編撰出版的韓語版《家·城陽》送至與會的韓國友人手中,受到與會人員的熱烈歡迎。目前,日語、英語版的《家·城陽》已經正式完成出版,並送至相關部門,以期發揮史志工作服務經濟建設的功能,使之成為全區招商工作對外交流、展現城陽風採的窗口。

近年來,城陽區黨史、地方志工作者重視讀志用志工作。2015年,城陽區地方志工作在一系列“區情知識進校園”活動后,編撰了山東省第一本結合學校第二課堂教學、針對域內中學生進行區情教育的鄉土教材,獲評山東省優秀地情研究成果,截至目前已經連續編撰出版中、小學版,市民版以及外語版本系列6個版本。中、小學版和市民版的鄉土教材讀本《家·城陽》分別針對不同的讀者群體,注重發掘城陽悠久的歷史,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突出城陽新區建立后經濟、社會、生態建設的嶄新面貌,出版后得到廣泛好評。其中中、小學版鄉土教材讀本《家·城陽》分別於次年二次加印1.6萬、1.1萬余冊,成為全區各中小學校對學生進行區情教育的基礎教材。市民版的鄉土教材讀本《家·城陽》則成為中車集團新就業畢業生、青島農業大學在校生以及軍轉干部迅速了解城陽的簡明讀本,受到城陽新市民的歡迎。

(青島市城陽區委黨史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