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同志指揮“送瘟神”

——新中國建立初期黨領導人民成功抗擊血吸虫病回顧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27   
分享到 :

瘟疫自古有之。舊社會,面對來勢洶洶的瘟疫,人們往往感到無能為力,隻能寄望上蒼保佑。而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人民曾萬眾一心,奪取了史無前例的全民性抗擊血吸虫病戰役的勝利,堪稱醫學史上的奇跡。這場戰役的總指揮就是毛澤東同志。

沈鈞儒的來信引起高度關注

1953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沈鈞儒的一封來信,引起毛澤東的高度關注。

沈鈞儒在太湖療養時,發現這一帶血吸虫病流行極為嚴重。病患者多通過水田中的釘螺感染,肝脾腫大,腹瀉便血,喪失勞動力,十分痛苦而且死亡率極高。血吸虫病肆虐橫行,使不少地區人煙稀少,田園荒蕪,甚至出現無人村。沈鈞儒憂心忡忡,給毛澤東修書一封反映情況。

毛澤東非常重視沈鈞儒的來信,當即提筆回信:“血吸虫病危害甚大,必須著重防治,大函及附件已交習仲勛同志負責處理。”

習仲勛當時任政務院秘書長,接毛澤東指示后,協調相關部門,為防治血吸虫病做了大量工作。

把防治工作和發展生產結合起來

盡管日理萬機,毛澤東仍將有效防治血吸虫病作為一件大事,始終放在心上。經過調查,他了解到,血吸虫病解放前就在長江中下游等地肆虐流行,解放后黨和政府雖有救治,但患病人數仍達上千萬,形勢十分嚴峻。

1955年11月,毛澤東在杭州召集華東、中南地區省委書記開會,商討農業合作化和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問題。11月17日,他專門請在北京的衛生部副部長徐運北來杭州,報告關於防治血吸虫病情況。

當徐運北匯報病人多、治病還沒有理想藥物時,毛澤東說,要充分發揮科學家的作用,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藥物和辦法。當匯報到管理糞便、管理水源、消滅釘螺等任務艱巨時,毛澤東說,要發動群眾,不依靠群眾是不行的,要使科學技術和群眾運動相結合。省委書記們插話談到各地發病情況和群眾的要求,都贊成要把血防工作和發展生產結合起來。

當時衛生部有一個15年消滅血吸虫病的初步計劃。有的省委書記說,根據發展農業生產的需要和廣大群眾的迫切要求,是否可以提前消滅血吸虫病。毛澤東說,要考慮廣大人民的要求。經討論,后來改為7年基本消滅血吸虫病。

大家在討論中談到防治血吸虫病不只是衛生部門的事,也關系到農業、水利、宣傳、教育等部門和共青團、婦聯等群眾團體,要有統一領導。毛澤東說,光靠衛生部門是不行的,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成立血吸虫病防治領導小組。

最后毛澤東說:我看就這樣定下來,由黨委統一領導,全面規劃,黨內成立防治血吸虫病領導小組,就叫九人小組。有血吸虫病的省、地、縣也成立七人小組或五人小組來領導這項工作。九人小組第一次會議要迅速在上海召開,各省立即行動。衛生部要把消滅血吸虫病作為當前的政治任務,依靠黨的領導。各有關黨委要親自抓,了解情況,總結經驗,並盡快編出通俗小冊子,把消滅血吸虫病的知識和方法向群眾進行宣傳。

“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虫病”

遵照毛澤東的指示,1955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央血吸虫病防治領導小組在上海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會議,確定了“加強領導,全面規劃,依靠互助合作,組織中西醫力量,積極進行防治,七年消滅血吸虫病”的基本方針。

1956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了《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把防治和基本消滅危害人民嚴重的疾病,首先是消滅血吸虫病,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2月1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出了“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虫病”的戰斗號召。

3月24日到28日,第二次全國防治血吸虫病工作會議在上海召開。根據毛澤東的批示,九人小組將參加血防會議的單位由長江中下游6省市擴大為12省市,並把鉤虫病、絲虫病等其他幾種危害人民嚴重的疾病也列入防治規劃。

毛澤東主持制定的消滅血吸虫病的大政方針以及有關講話、批示,揭開了新中國大規模消滅血吸虫病的序幕,也成為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積極與血吸虫病作斗爭。

在疫區,各級黨委認真傳達動員,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制定規劃,採取各種措施,充實防治人員,建立健全防治機構。水利、農業、衛生等多個部門,積極配合,聯合行動,把防治血吸虫病作為本部門的重要工作任務來抓。科技專家深入疫區,論証調研,不僅摸索出新的臨床診斷方法,也找到了殺滅血吸虫卵的科學原理和防治方案。大批醫療隊下鄉送醫送藥,普及防疫知識,採取發現病人、調查病人、治療病人和管理糞便、保護水源等綜合性防治相結合的方法。共青團、婦聯和各地駐軍也積極參加防治活動……這都為根除血吸虫病打下了堅實基礎。

《送瘟神》 唱響消滅血吸虫病凱歌

江西省余江縣是血吸虫病流行區,當時有6000多病人,釘螺面積有97.2萬余平方米,有些原有幾百戶的村庄隻剩下了幾十戶甚至十幾戶。1956年春,傳達毛主席消滅血吸虫病的號召后,余江縣委緊急動員,結合實施農業發展綱要,制定“半年准備、一年戰斗、半年掃尾”消滅血吸虫病的規劃,縣委第一書記親自指揮,廣大群眾踴躍參加。經過兩年苦戰,全縣病人全部治愈,最終消滅了血吸虫病,出現了勞力增強、產量提高、人畜興旺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報道了余江縣消滅血吸虫病的消息。毛澤東看后,浮想聯翩,夜不能寐,欣然寫下了《七律二首·送瘟神》的光輝詩篇。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裡,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著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在《送瘟神》詩的后記中,毛澤東寫道: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余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虫,十二省、市滅疫大有希望。我寫了兩首宣傳詩,略等於近來的招貼畫,聊為一臂之助。就血吸虫所毀滅我們的生命而言,遠強於過去打過我們的任何一個或幾個帝國主義。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就毀人一點來說,都不及血吸虫……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華佗們在早幾年大多數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干勁漸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隻好走路了。

《送瘟神》是毛澤東帶領廣大人民和血吸虫病戰斗並取得勝利的革命史詩,在新時代仍然激勵著我們保持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總結過去好的經驗,研究新的對策辦法,再接再厲,奪取抗疫斗爭的新勝利。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澤東思想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研究一處處長、編審。

(來源:《旗幟》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