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建好用活紅色資源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27   
分享到 :

3月24日,河南省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制作了“留住最美紅色記憶——許昌革命遺址上的故事”PPT宣傳課件,以圖文並茂形式,生動介紹了25處革命遺址舊址基本概況及發生在遺址舊址上的故事,並通過網絡推送到許昌市十余個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員或自學,或利用微信工作群開展學習。大家紛紛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間,這樣的學習形式既生動、便捷有意義,又有保存價值。

2019年來,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把建好用活紅色資源作為“黨史人”的光榮使命,積極開展革命遺址舊址保護利用工作,加強挖掘闡發,精心開發利用。一是用心守護革命遺址。成立革命遺址保護和利用工作專班,對革命遺址舊址普查摸底,在實地調研的基礎上,建立台賬,掌握家底,確定一批舊址、故居、陳列館、紀念碑、烈士陵園、紅色社區等各具特色的革命遺址,通盤籌劃修繕保護和場地建設兩方面工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寶貴的紅色基因庫。二是建好黨史教育基地。組織申報3處場館參加第五批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評選命名工作,中央河南調查組舊址被命名為第五批河南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開展第二批許昌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評選命名工作,審核確定6處第二批許昌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三是發揮基因庫作用。參與建設許昌黨史黨建館,為許昌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員干部學習了解黨史、新中國史提供重要平台。指導縣(市、區)打造紅色亮點,長葛市提升改造了中央河南調查組舊址,讓來訪者深受教育。襄城縣重點打造了毛主席視察紀念館、龜山紅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紀念館“三點一線”半日觀摩學習線路,為主題教育提供紅色傳統精品“套餐”。魏都區建設了黨史黨建主題公園,通過人物雕塑、五星建筑、文化景牆等,多維度呈現不同時期黨領導革命建設的光輝歷程。同時,選擇城市社區典型,指導建設魏都區七一社區紅色長廊、南關社區村史黨史館。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許昌市有300個單位1萬余人次到許昌市黨史黨建館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到其他革命遺址舊址接受紅色教育逾3.5萬人次。

革命遺址舊址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文化內涵和教育意義,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資源,是開展紅色教育的有利條件。2020年,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通過開展革命遺址舊址再統計、部分革命舊址再提升等工作,統籌推進革命遺址的保護利用。下步工作中,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將進一步建好用活紅色資源。一是建立完善動態統計工作制度。對具有保護和開發利用價值的革命遺址舊址,特別是對瀕於消失的重要革命遺址,與文物保護部門積極對接,推動盡快搶修和保護。二是注重講好革命遺址上的新故事。深入挖掘革命遺址舊址史料,結合新變化,提煉紅色故事,提升文化內涵,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影響力,力爭打造紅色名片。

(河南省許昌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