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充分利用革命遺址開展黨史宣傳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27   
分享到 :

扎西會議會址

中國共產黨雲南第一次代表大會會址

雲南省是一個多民族的邊疆省份,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在雲南建立及開展革命活動、紅軍長征過雲南、抗日戰爭時期黨在雲南領導轟轟烈烈的抗日救亡運動、昆明“一二·一”愛國民主運動等,在這些波瀾壯闊的革命歷程中,雲嶺大地留下許多富有傳奇色彩的革命故事。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革命遺址的保護利用,先后對西南聯大舊址、扎西會議會址等重要革命遺址進行保護和修繕,打造了一批重要的革命遺址紀念場館和黨史黨性教育基地。為了利用革命遺址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多次深入基層調研,挖掘和利用革命遺址黨史資源“富礦”。

一是將雲南革命普查成果轉化為黨史宣傳成果,在開展革命遺址保護的同時,深入挖掘革命遺址故事,重視加大革命遺址人物故事、革命事跡的編撰與宣傳,先后組織全省各州市編纂出版了《歷史的回響 長征的雲南印記》《大后方 最前線 雲南抗戰遺址上的故事》《雲南紅色旅游指南》等革命遺址宣傳叢書,使廣大黨員干部、青少年學生了解和熟悉身邊的革命遺址故事﹔二是與雲南日報、雲嶺先鋒雜志、雲南電視台、雲南廣播電台、雲南網等媒體合作,積極開展“雲嶺革命遺址保護與紅色文化傳承”征文宣傳活動,將革命遺址插上多媒體融合宣傳的翅膀,使革命遺址保護成為全省各地開展主題教育、黨日主題活動的學習陣地,使黨史學習與宣傳成為傳遞紅色基因的主旋律,形成全媒體共同宣傳的氛圍,掀起了全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的熱潮。三是成立黨史宣講團,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主要領導牽頭宣講,全省縣(區、市)基層黨史部門建立相應的黨史宣傳隊伍,把重要革命遺址和紀念場館作為黨員干部、青少年學生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黨史黨性教育的教學點,使黨史宣傳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進軍營等,使革命遺址富集的黨史資源得以深入挖掘和利用,充分發揮革命遺址在黨史上的“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宣傳教育處 成信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