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余姚”宣講團獲評浙江省余姚市優秀理論宣講團隊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30   
分享到 :

日前,浙江省余姚市委宣傳部印發《關於表彰2019年度市優秀理論宣講團隊、宣講員的通報》,余姚市史志辦公室所屬的“歲月余姚”宣講團獲評余姚市優秀理論宣講團隊稱號,並受到表彰。

余姚市史志辦公室是全市黨史、地方志和地方歷史文化的業務主管部門,承擔著存史、資政、育人的重要使命。為進一步落實上級主管部門關於全面加強思想理論建設和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的工作要求,從2014年開始,市史志辦牽頭成立“歲月余姚”宣講團,主要開展余姚地方黨史、軍史、革命史、黨史人物、傳統風俗、黨的建設、姓氏文化、家風家訓等宣講活動,重點是面向全市各文化禮堂做好宣講配送,向市直各部門、基層村(社區)、學校、企事業單位做好形勢政策等理論宣講。在“歲月余姚”宣講團的組建過程中,市史志辦從加強宣講力量、擴大宣講范圍、提高宣講實效等方面入手,不斷擴大“歲月余姚”宣講團的社會影響力。

強化宣講力量。“歲月余姚”宣講團隊以市史志辦在職機關干部為主體,吸收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市姚江文化研究會部分會員為成員,總人數保持在20人左右。團隊成員大多為相關領域的專家,圍繞熟悉的5大方面和領域,特別是余姚黨史、浙東抗日根據地史、姚江家風、各地歷史沿革等內容進行深入淺出的宣講,深受基層各地、市直各部門歡迎。

提高宣講頻次。“歲月余姚”宣講團隊在宣講上採用預約制,通過“歲月余姚”微信公眾號、余姚史志網、余姚市農村文化禮堂配送表等方式,提前向各地、各部門公布當年可以宣講的內容、宣講人、宣講場次,由需要的單位直接和宣講人對接聯系。充分有效的提前對接和精心備課,使理論宣講有的放矢,既提高了宣講人員的授課水平,又保障了邀請單位的聽課需求。隨著宣講場次和受眾人數的逐年提升,“歲月余姚”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

拓展宣講廣度。“歲月余姚”宣講團隊還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逐步加大對青少年學生、新余姚人等群體的培訓講座。特別是2019年,採取暑期公益課堂的形式,在全市10個社區開展暑期青少年黨史革命史宣講。同時,堅持走出去戰略,與浙江醫藥高等專科學校、浙江萬裡學院、浙江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合作,宣講團成員兼任高校課外理論導師,定期赴高校開展浙東抗日根據地、王陽明學術思想等專題講座。在宣講形式上,除了傳統的授課外,還拓展實地參觀、影視體驗等教育渠道,切實增強講課的吸引力和實效性。同時,結合史志理論宣教活動和重大紀念日,在各文化禮堂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余姚撤縣設市30周年圖片巡展、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專場文藝演出等系列活動。

(浙江省余姚市史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