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必須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作者:湯濤    發布時間:2020-03-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歷史虛無主義是我們長期需要警惕、抵制和克服的一種錯誤思潮。特別是在新媒體時代,要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必須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出發,針對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這一錯誤思潮的新特點、本質和危害所在,為我們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認識和把握新媒體時代歷史虛無主義傳播的新特點

隨著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革命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在當今世界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的大背景下,歷史虛無主義泛濫一時,並表現出一些新特點和新動向。

和傳統媒體時代相比,新媒體時代信息的傳播方式、傳播速度和傳播渠道等發生了深刻變化,變得更為方便、更為快捷和更為開放,互動性也更強。一則信息往往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能獲得廣泛的關注、評論和轉發,如果再和某些社會熱點問題交織纏繞在一起,很容易迅速掀起一場輿論風暴,對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生活造成深度影響。與此相應,今天歷史虛無主義的表現方式和傳播方式也呈現出一些新變化和新動態,比如碎片化、娛樂化、多變化以及低齡化等。所謂碎片化,就是零散化,即在敘述和考察某一個歷史事件或重要人物時,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會根據需要,有意裁取某個方面、某個環節、某個點,或選擇某種有利於自己的材料,來斷章取義,甚至無中生有地“編出”自己想要得出的某種結論。而客觀上,現代社會快餐文化的流行,以及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通信終端的普及,又為這些碎片化內容的發布和傳播提供了便利條件。所謂娛樂化,指歷史虛無主義所提出的某些觀點,經常會披上娛樂的外衣,以搞笑、調侃、戲說的方式出現,讓人們在覺得“好玩”“有意思”之時,不知不覺地受到一些錯誤思想的侵蝕和影響。所謂多變化,指的是變異性強,即一些錯誤觀點在傳播過程中,會根據受眾表達出的好惡,迅速進行變化和調整,或者在受到監管時,也會相應做一些修飾或偽裝,表現出較強的隱蔽性。另外,在新媒體時代,信息的受眾中包括大量的年輕網民,他們正處於人生的學習階段,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還沒有完全成熟和定型,對某些觀點的真偽優劣往往也很難辨別,容易受到誤導。

二、深刻認識歷史虛無主義的本質和嚴重危害

歷史虛無主義雖然常常披著學術研究的外衣,但就其本質而言,卻並不是一種什麼學術流派,而是一種有著明確政治目的和政治訴求的錯誤思潮。正如 2013年 6月 25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一針見血指出的 :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參見《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中共黨史出版社 2014年版,第 8頁。)

近年來,在網絡空間中,歷史虛無主義大行其道。某些網文借助新媒體技術提供的方便,打著所謂“紀實”“解密”“尋找真相”的旗號,混淆是非、顛倒黑白,大肆否定革命、否定歷史發展規律,嚴重歪曲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矮化甚至全盤否定優秀傳統文化,在網絡世界中肆意妄為,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具體來說,其危害主要集中表現於以下幾個方面:其一,對中華民族的歷史無限貶低,污蔑中華民族“愚昧”而充滿“奴性”,傷害民族情感,嚴重影響人們的民族認同感、自豪感和歸屬感﹔其二,把近現代以來中國對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污蔑為走上“歧途”,不斷鼓吹資本主義制度如何“先進”,故意對新中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視而不見,妄圖誤導中國走上資本主義歧路﹔其三,嚴重歪曲我們的黨史、軍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丑化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的不懈奮斗史,對狼牙山五壯士、劉胡蘭、董存瑞等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大肆丑化,污蔑我們所建立建設的社會主義是“封建社會主義”“農業社會主義”,妄圖從根本上否認我們黨執政的合法性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最后,肆意貶低、抹黑毛澤東等黨的領袖人物及其思想結晶,對領袖人物的理想信念、道德水平和政治品格大加攻擊,意圖瓦解馬克思主義,從根本上使我們陷入無休止的思想混亂,等等。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歷史虛無主義的所作所為充分印証了習近平所作出的科學判斷,即“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4年版,第 113頁。)。

歷史反復証明:如果對歷史虛無主義錯誤言論和觀點放任不管,任其肆意擴散,必將產生嚴重后果。在這方面,前蘇聯和東歐各國已經有過慘痛的教訓。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這些國家之所以會上演紅旗落地的巨大悲劇,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歷史虛無主義的泛濫成災。在前蘇聯,像卓婭這樣因抵抗德國法西斯入侵而英勇獻身的英雄人物,居然也能被認為是“美化”出來的,簡直令人匪夷所思。這些都造成了極大的思想混亂,也為后來的蘇東劇變埋下了伏筆。正像習近平所指出的:“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第 113頁。)

三、進一步發揮黨史研究和宣傳工作在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中的重要作用

正是清醒認識到歷史虛無主義的嚴重危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要警惕和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的影響,堅決抵制、反對黨史問題上存在的錯誤觀點和錯誤傾向。(參見《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第 8頁。)並為之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如切實“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6年版,第 106頁。)﹔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或者詆毀、誣蔑黨和國家領導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黨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人民軍隊歷史”的行為作為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寫入《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並規定“發布、播出、刊登、出版前款所列內容或者為上述行為提供方便條件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人民日報》2018年 8月 27日。)要給予相應處分,等等。這些都在實踐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這個過程中,黨史和文獻工作者可以而且必須要有所作為,特別是在以下幾個方面要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一則,要堅持“正本清源”,即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關系黨的形象,關系黨的生命,也關系到國家的長治久安。我們要進一步深化黨史基礎性研究,准確記載和反映黨的歷史,多出成果,尤其是多出精品性成果,不斷提升研究水平,牢牢掌握住黨史研究領域的敘述權、闡釋權和話語權。再則,要做到“有備無患”,即做好黨史領域若干重大疑難問題的研究工作,針對歷史虛無主義已經大做文章,或有可能大做文章的重大歷史事件或人物評價問題,做好前瞻性研究,拿出令人信服的成果以正視聽。也可適當做出預案,一旦有所需要,即可以及時反應,有力回擊。最后,要善於“傳經布道”,即進一步利用數字技術、網絡技術,通過互聯網、無線通信網等各種渠道廣泛進行黨史、新中國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宣傳教育,增強黨史宣傳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導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正確認識和對待黨的歷史,並能夠從歷史中汲取不斷開拓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總之,在新媒體時代,講好中國故事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這篇大文章,就必須堅決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這是黨史和文獻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在這方面,需要我們有所作為,我們也完全可以有所作為。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黨的文獻》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