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發揮職能作用踐行使命擔當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3-31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黨史和文獻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要求,結合實際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多措並舉踐行使命擔當,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黨史工作,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責任。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來,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扛牢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政治責任,迅速成立研究室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先后研究制定下發了《關於成立室新冠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型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持續加強疫情防控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黨史工作的通知》等6個通知,對全室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採取多種形式,充分發揮黨史職能作用。以史鑒今、資政育人,是黨史工作的根本任務。2月10日,省委黨史研究室制定下發《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強化黨史部門使命擔當的通知》,對全省各級黨史部門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應有作用作出安排。要求各級黨史部門,一要樹立即時存史意識,組織編寫黨領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記,開展專題資料征編,全面記錄黨的決策部署,記錄黨員、干部在各自崗位上發揮作用的生動實踐﹔二要研究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撰寫專題文章,開展專題研究,形成一批專題成果﹔三要加強宣傳,在黨史期刊、網站、微信公眾號上開辟專欄,制作微視頻,編輯專題畫冊等,宣傳黨的領導,宣傳先進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

目前,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組織編寫的《河南疫情防控大事記》和疫情防控專題資料征編工作穩步推進,在河南黨史網開辟的“抗擊疫情,黨史人在行動”專欄,及時報道全省黨史系統抗擊疫情的最新動態。同時,為展示黨史人抗疫風採,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帶動作用,省委黨史研究室還正在收集全省黨史系統在疫情防控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及其先進事跡。

(河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