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巫溪縣委黨史研究室抓好建黨百年專項課題資料征集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02   
分享到 :

重慶市巫溪縣委黨史研究室(以下簡稱縣委黨研室)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推進《圖說重慶黨史(巫溪卷)》《口述重慶黨史(巫溪卷)》等建黨100周年專項課題資料征集工作,取得明顯實效。

日前,縣委黨研室主要負責同志主動向縣委分管領導匯報專項課題資料征集工作情況及建議。巫溪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芳賡即作出安排:由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丁柱功牽頭抓總,縣委文獻著作編審委員會和縣委黨研室具體落實﹔由縣委黨研室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按上級主管部門要求組織開展資料征集工作﹔發動縣級各部門,特別是鄉鎮、街道黨史協作員在本轄區內征集資料。根據工作安排,縣委文獻著作編審委員會、縣委黨研室聯合制發了《關於<圖說重慶黨史(巫溪卷)><口述重慶黨史(巫溪卷)編撰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和《關於征集<圖說重慶黨史(巫溪卷)<口述重慶黨史(巫溪卷)>資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方案》《通知》發出后,蘭英、徐家、文峰、朝陽等鄉鎮迅速組織召開了工作座談會,柏楊、寧河街道和城廂鎮召開專題會議進行動員。

在資料征集過程中,縣委黨研室高度重視與縣屬有關部門的協作,得到了縣委辦、人大辦、政府辦、組織部、老干局等單位的大力支持。縣政協文史委主任吳明坤主動將文史資料提供給黨研室挑選。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陳振軒借帶隊赴成都、萬州等地開展離退休干部新春慰問之機,邀請縣委黨研室工作人員隨行參與座談交流,發動離退休干部奉獻余熱,積極提供圖片和口述(回憶)資料。會后,巫溪縣原縣委書記董家琦、原政協主席胡壁三、原政協副主席姚伯高等向縣委黨研室提供了回憶資料10余篇。此外,縣人武部、縣發展改革委、縣文旅委、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縣人社局、縣衛健委等單位也積極支持資料征集。

在資料征集過程中,縣委黨研室積極作為,主動做好相關工作。一是落實專人組織資料征集,從辦公室、征研科、宣教科抽調精干力量組建資料征集組,並於2020年3月底基本完成資料征集工作﹔二是加強通訊聯絡工作,加強與縣級部門、鄉鎮(街道),特別是分管黨史工作的領導和黨史工作協作員的聯系,協同解決資料征集中的有關問題﹔三是通過多種渠道確保資料征集,如召開會議收集、面向社會征集、致信離退休干部等﹔四是從室內檔案資料中挑選符合圖說、口述要求的黨史資料,以補充資料征集的不足。

截至目前,已經征集到圖片資料100余幅,口述(回憶)資料200多篇,共50余萬字。

(重慶市巫溪縣委黨史研究室 周婷婷、王正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