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各區縣黨史部門把黨史優勢轉化為抗疫力量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07   
分享到 :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黨史、新中國史上的重大事件。重慶市各區縣黨史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市委各項工作要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責主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

撰寫抗疫文章獲肯定。在全國上下合力阻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南川區史志辦迅速組織人員全面查閱各類歷史文獻和館藏黨史、地方志資料,系統梳理南川歷史上的抗疫資料,於3月4日形成專題資政報告《南川歷史上的抗疫斗爭》,並呈送區領導和有關部門參閱。報告梳理了自唐代以來南川有記載的疫情記錄,初步總結了各時期抗疫舉措,概要提出了對策建議,既有較好的資料性,也有較強的現實性。丁中平、張興益、康紀強、黃友明、賴雲、康平等區領導相繼作出肯定性批示,充分評價區史志辦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時,積極主動作為,發揮了以史資政職能作用,所寫報告有利於區委、區政府掌握南川疫病史情。同時,也希望在本次疫情結束后,繼續總結抗疫的本質規律,為今后進一步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借鑒。

下沉防控一線勇擔當。沙坪壩、北碚、綦江、璧山、銅梁、梁平、石柱等地黨史部門負責人,渝中、大渡口、渝北、巴南、長壽、永川、開州、武隆、城口、雲陽、萬盛等地黨史部門機關干部主動請戰,勇挑重擔,紛紛加入黨員先鋒隊、突擊隊、志願服務隊,下沉到疫情防控最基層、復工復產最前沿,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責任擔當。如璧山區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黃林,帶領全室黨員干部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主動加入到青杠街道青柳四路卡點值守,與社區同志一道把好卡點防控關口,做好人員出入登記、體溫測量、公共設施消毒、防疫知識宣傳等工作,向石河居民區臨時黨支部及8戶21位居家隔離居民提供必要生活物資。北碚區委黨史研究室黨員干部在緊要關頭積極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者服務,主動到所住小區報到,服從統一安排,配合社區、樓院工作人員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工作,獲得小區業委會充分肯定,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江北、北碚、銅梁等地黨史部門還積極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服務引導,並幫助企業解決相應問題。

抓好史料征編顯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區縣黨史部門按照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和各地黨委、政府相關要求,及時研究,主動作為,推進本地抗疫史料征編工作。北碚區委黨史研究室積極做好《北碚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事記》編纂工作﹔忠縣史志辦收集疫情防控大事記150余條,文獻資料3萬余字,圖片50余張,先進典型事跡材料3萬余字﹔酉陽縣委黨史研究室收集資料9萬余字,圖片80余張,視頻音頻20余個,擬推出抗疫專題。各地黨史部門還將進一步收集抗疫史料和先進人物典型事跡材料,總結疫情防控工作經驗,研究撰寫專題文章。

加強典型宣傳濃氛圍。北碚、開州等地黨史部門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利用報紙、自媒體等平台積極開展宣傳工作。北碚區委黨史研究室通過北碚黨史微信公眾號連續轉發我黨歷史上領導抗擊疫情的文章。開州黨史部門借助部門整合優勢,在開州之窗、開州日報開設“先鋒的力量”等專欄,重點宣傳報道抗擊疫情一線工作人員的先進事跡,積極為抗擊疫情營造深厚的輿論氛圍。

此外,各地黨史部門干部還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自願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特別是萬州區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黨支部90歲離休黨員杜之祥,在做好居家防疫的同時,主動向黨組織捐款10000元,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