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論競爭——為紀念恩格斯誕辰200周年而作

作者:李成勛    發布時間:2020-04-08   
分享到 :

[摘 要]恩格斯從青年時期起就一直研究競爭問題,他指出,在商品經濟條件下,競爭是不可阻擋的洪流。競爭的真諦是消費力對生產力的關系。競爭規律和價值規律相表裡,是一種強制性的規律。它不僅影響商品供求、促進壟斷,而且能引發經濟危機甚至社會革命。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競爭也將長期存在。在此情況下,認真學習和運用恩格斯有關競爭的理論十分必要。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有著重大區別,前者是世界上最優越的一種經濟形式,我們應認真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要求,充分發揮競爭的積極作用,使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互促互補、相輔相成,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進程中發揮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關鍵詞]恩格斯﹔競爭規律﹔價值規律

2020 年是全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偉大導師、馬克思主義創始人之一、馬克思的親密戰友恩格斯誕生200周年。全世界勞動人民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為了弘揚恩格斯的理論、傳承恩格斯的信念,都以無比崇敬的心情和仰慕的眼光回望他的理論貢獻和革命業績。恩格斯的理論與事業絕不是一篇短文所能闡述得了的,這裡隻能就他的某個具有一定現實意義的理論問題,撰寫學習收獲和粗淺體會,以表紀念之情。為此,僅以拙作《恩格斯論競爭》一文告慰恩格斯並請教同志們。

一、競爭是擋不住的洪流

恩格斯曾經寫道:“競爭建立在利益基礎上,而利益又引起壟斷﹔簡言之,競爭轉為壟斷。另一方面,壟斷擋不住競爭的洪流﹔而且,它本身還會引起競爭。”這段話是恩格斯在他年僅23歲時所寫的名作《國民經濟學批判大綱》中的論斷。歷史的辯証法正是這樣,凡是具有客觀必然性的現象,隻要它賴以活動的經濟條件還存在,不管人們喜歡還是不喜歡,它總是要頑強地表現自己。那麼具體說來,競爭規律為什麼總要無休止地表現自己呢?恩格斯說,“競爭建立在利益基礎上”,這就是緣由所在。

我們知道,商品的價值是由生產商品時所消耗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所以,每個商品生產者為了保護和盡可能地追求更大的利益,總是力求按照低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要求來生產商品,而按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所決定的價值來出售商品,他就能夠得到較多的利潤。這就是說,商品生產者總是想方設法按高於自己生產商品時所消耗的個別勞動時間所決定的價值來出售商品,高得愈多,他的收益就愈大﹔否則他就會少賺錢,甚至收不回成本。在商品經濟中,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每個商品生產者都在這樣想、這樣做,都在較量生產同樣的商品誰的成本更低、誰賺取的利潤更多。這就是競爭。競爭的結果,總是成本高、要價也高的商品生產者被淘汰出局,而成本低、價格也較低的商品生產者勝出,這類商品生產者的經營規模和競爭實力就會由小變大、由弱變強。

那麼,如何才能降低商品的生產成本、增加商品的利潤呢,這就離不開改進生產技術、改善組織管理和優化經營方式﹔同時,資本家還會設法延長工人的勞動時間,增加工人的勞動強度,以及在商品交換過程中討價還價,等 等。這些運作過程就是一個競爭過程。誰運作得好,誰就可能成為優勝者,否則就可能虧損倒閉。不論什麼地方、不論什麼時候的商品經營都離不開這種競爭。所以,恩格斯說:“一種沒有競爭的商業,就是說有一個沒有軀體的人,一種沒有產生思想的大腦的思想。”這就再明白不過地告訴我們,如果說沒有人的軀體就等於沒有人,沒有人的大腦就不會有人的思想,那麼,沒有競爭就不會有商業,沒有競爭就不會有贏利。由此可見,由於利益的驅動,隻要有商品經濟存在,就必然有競爭。即使出現了壟斷,也擋不住競爭的洪流。這是不容置疑的常理。

二、競爭是一種強制性規律

恩格斯在他的代表作《反杜林論》中指出:“商品生產同任何其他生產形式一樣,有其特殊的、固有的、和它分不開的規律﹔這些規律不顧無政府狀態、在無政府狀態中、通過無政府狀態而為自己開辟道路。這些規律在社會聯系的唯一繼續存在的形式即交換中表現出來,並且作為競爭的強制規律對各個生產者發生作用。”馬克思在《資本論》中也曾強調:“價值由勞動時間決定這同一規律,既會使採用新方法的資本家感覺到,他必須低於商品的價值來出售自己的商品,又會作為競爭的強制規律,迫使他的競爭者也採用新的生產方式。”這表明,馬克思和恩格斯都認為競爭規律是一種強制性的規律。

商品經濟中存在的所有規律都具有客觀性,其作用都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但作用的強度不同,作用的范圍也不盡相同。在商品經濟競爭環境中,不僅存在著賣者和買者之間的競爭,而且還存在著賣者之間的相互競爭和買者之間的相互競爭,甚至還存在著潛在的賣者之間的競爭以及潛在的買者之間的競爭。可以說競爭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競爭不僅決定商品經營者的生存,而且決定他的發展。競爭不僅決定商品經營者的當今,而且決定他的未來。競爭的結果不僅會導致“優勝劣汰”,而且會導致“你死我話”。所以,正如馬克思所說,“社會分工則使獨立的商品生產者互相對立,他們不承認任何別的權威,隻承認競爭的權威,隻承認他們互相利益的壓力加在他們身上的強制”。這就是競爭之所以是一種強制性規律的深刻原因。

三、競爭的實質就是需求和供給的關系

恩格斯說:“競爭關系的真諦就是消費力對生產力的關系。在一種與人類相稱的狀態下,不會有除這種競爭之外的別的競爭。”他還說過:“競爭的規律是:需求和供給始終力圖互相適應,那正因為如此,從未有過互相適應,雙方又重新脫節並轉化為尖銳的對立。供給總是緊跟著需求,然而從來沒有達到過剛好滿足需求的狀況﹔供給不是太多,就是太少,它和需求永遠不相適應,因為在人類不自覺的狀態下,誰也不知道需求和供給究竟有多大。如果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會上漲,因而供給似乎就會興奮起來,隻要市場上供給增加,價格又會下跌,而如果供給大於需求,價格就會急劇下跌,因而需求又被激起,情況總是這樣:從未有過健全的狀態,而總是興奮和鬆弛相更迭——這種更迭排斥一切進步——一種達不到目的的永恆波動。這個規律永遠起著平衡的作用。”

恩格斯上述具體入微的分析使我們認識到,在私有制基礎上的商品經濟中,商品經營者對利益的追逐,並不直接由於私有財產和私有制,而是由於在商品交換中獲得利益。商品生產者獲利的多少,取決於商品價格高低﹔商品價格則是以商品價值為基礎的。商品價值有兩種形式,一是大多數商品生產者生產某種商品所需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社會價值﹔二是個別商品生產者生產同種商品實際消耗的個別勞動時間決定的個別價值。商品出售的價格則是以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為基礎的。但是商品並不是按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價值進行交易的,而是按商品價格進行交易的。

商品價格是商品價值的貨幣表現,價格圍繞價值上下波動。那麼,價格的高低波動是由什麼決定的呢?它不可能由任何其他因素決定,而是由被交易的商品的供求關系決定。被交易的商品如果供過於求,商品的價格就可能低於其價值,商品生產者必然由此少得利、不得利甚至收不回成本而導致虧損﹔被交易的商品如果求過於供,商品的價格就會高於其價值,商品生產者就能由此得到或多或少的超額利潤。於是,商品生產者都要爭先恐后、千方百計降低個別價值、擴大銷售、佔有更大的市場份額。這就必然引起商品需求者和供應者之間、商品需求者之間以及商品供應者之間的激烈競爭。所以,正像恩格斯所說,競爭關系的真諦就是消費力對生產力的關系,也就是商品的供求關系。

如果商品供求完全均衡就不會有競爭,但商品供求永遠不可能完全均衡,所以,隻要有商品經濟,隻要存在供求不均衡,競爭就不會停息。這就是競爭關系的實質。

四、競爭使價值規律得到貫徹

客觀事物之間無不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聯系,競爭規律也不例外。

在以私有制為基礎的商品經濟中,競爭規律同價值規律、剩余價值規律和資本積累規律等都是相互聯系的。根據它們相互聯系的內在機理,恩格斯強調了競爭規律同價值規律之間的關系。他指出:“隻有通過競爭的波動從而通過商品價格的波動,商品生產的價值規律才能得到貫徹,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價值這一點才能成為現實……競爭使商品生產的價值規律在進行交換的商品生產者的社會裡發生作用,從而也就使得在這種條件下唯一可能的社會生產組織和制度得以實現。單個的商品生產者隻有通過產品的跌價和漲價才親眼看到社會需要什麼、需要多少和不需要什麼。”

從恩格斯的上述闡發中,我們應認識到,商品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時間決定的這一商品生產的基本規律,隻有通過競爭,才能轉化為外部的強制力量,迫使商品生產者服從它的支配。由此可見,價值規律是競爭規律的內在決定因素,沒有商品價值量是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這一客觀規定性,沒有生產商品的個別勞動時間和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的差額,也就沒有競爭的基礎﹔另一方面,競爭規律又是價值規律得以貫徹的外部實現條件,沒有競爭的作用,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價值就不可能成為現實,價值規律就無法表現出來。可見,競爭規律和價值規律是一種表裡關系。價值規律是“裡”,競爭規律是“表”,二者相互依存。

同時,我們還應認識到,既然商品的生產價格是由商品價值轉化而成的,因而生產價格的形成必然離不開競爭的推動。馬克思在《資本論》中寫道:“競爭首先在一個部門內實現的,是使商品的不同的個別價值形成一個相同的市場價值和市場價格。但隻有不同部門的資本的競爭,才能形成那種使不同部門之間的利潤率平均化的生產價格。”在競爭促使價值轉化為生產價格的過程中,等量資本獲得等量利潤的內在要求,就成為競爭的客觀基礎,並通過競爭的外部強制作用促使各種不同的利潤率平均化,從而在平均利潤形成的條件下,價值就轉化為生產價格,生產價格就等於成本價格加平均利潤。可見,競爭和生產價格之間同樣是一種“表”“裡”關系。

五、競爭的社會影響

競爭的社會影響是多種多樣的,有積極的,也有消極的影響﹔有現實的,也有長遠的影響。這裡根據恩格斯的有關論述列舉若干方面。

第一,競爭在工人之間進行對資本家更有利。恩格斯在他25歲時出版的名著《英國工人階級狀況》一書中指出:“工人彼此之間的這種競爭對於工人來說是現代各種關系中最壞的一面﹔這是資產階級對付無產階級的最有利的武器。”這就是說,工人們為了就業競相以降低工資或延長勞動日為代價爭取被雇佣,這對資本家來說十分有利,資本家可以由此得到廉價勞動力,獲得額外利潤。而對工人來說,競爭越激烈對自己越不利,因為工人的勞動力價值會越來越低,生活也就會越來越貧寒。所以,工人內部不應進行這種自我貶值的競爭,而應該組織起來同資本家抗爭,爭取在勞動力買賣中起碼實現等價交換,借以獲得基本的生存條件。

第二,競爭必然引起壟斷。恩格斯說過:“每一個競爭者,不管他是工人,是資本家,或是土地佔有者,都必定希望取得壟斷地位。每一個較小的競爭者群體都必定希望為自己取得壟斷地位來對付所有其他的人。”在私有制商品經濟中,各個市場主體在競爭中有的會處於優勢,並日益壯大逐步居於壟斷地位﹔有的會處於劣勢,日漸萎縮而走向衰落甚至破產。所以,一切有條件的市場主體都力爭佔據競爭優勢,不斷發展和壯大自己。因此,競爭必然引起壟斷,並導致社會進一步兩極分化。應該認定,壟斷可能削弱競爭的廣泛性,但決不會消滅競爭,只是之前主要是在眾多小企業之間進行競爭,之后則有許多壟斷集團參與競爭。除非社會上的市場主體最終變成一家,否則競爭就不會休止,但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編篡馬克思的《資本論》第三卷時,恩格斯加寫了一個注釋。這個注釋對於我們認識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條件下,競爭和壟斷在國家與國家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相互交織的狀況會有一些幫助。恩格斯寫道:“自1867年最近一次的普遍危機爆發以來……第一次真正地形成了世界市場。除了以前壟斷工業的英國,現在又出現了一系列的同它競爭的工業國家﹔歐洲的過剩資本,在世界各地開辟了無限廣闊和多種多樣的投資領域,所以資本比以前分散得更加廣泛,並且地方性的過度投機也比較容易克服了……同時國內市場上的競爭,由於卡特爾和托拉斯的出現而后退,國外市場上的競爭也由於保護關稅……的實行而受到限制。但是,這種保護關稅本身,隻不過是最后的、全面的、決定世界市場霸權的工業戰爭的准備。”恩格斯的這段話使我們明白了,一國內部的壟斷統治,並不能排除各個擁有壟斷組織的國家之間的競爭﹔還使我們認識到,國內壟斷組織的出現固然會削弱競爭,但國際間保護關稅的舉措隻能進一步引起世界市場的惡性競爭。因此,我們應該肯定,壟斷決不能擋住競爭的洪流,競爭也決不能阻止壟斷的出現。

第三,競爭引發經濟危機和社會革命。恩格斯寫道:競爭“這個規律永遠起著平衡的作用,使在這裡失去的又會在那裡獲得……這是一個以當事人無意識活動為基礎的自然規律……隻要你們繼續以目前這種無意識的、不假思索的、全憑偶然性擺布的方式來進行生產,那麼商業危機就會繼續存在﹔而且每一次接踵而來的商業危機必定比前一次更普遍,因而也更嚴重,必定會使更多的小資本家變窮,使專靠勞動為生的階級人數以增大的比例增加,從而使待雇勞動者的人數顯著地增加……最后,必定引起一場社會革命”。這就是說,在資本主義商品經濟中,由於競爭的作用,個別企業有組織和社會生產無政府狀態的矛盾、生產盲目擴大的趨勢和廣大群眾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日益縮小的矛盾,將不斷激化,並導致生產社會化和資本主義私人佔有這一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日趨尖銳。隨著這些矛盾的不斷激化,經濟危機就會周期性爆發。在危機期間,生產過剩、工廠倒閉、工人失業,社會矛盾累積到無法解決的時刻,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就將爆發、資產階級離末日就更臨近了。

六、合理社會狀態下的競賽

以上所闡發的恩格斯關於競爭問題的論述,都是有關私有制商品經濟中的競爭問題,那麼在生產資料私有制退出歷史舞台以后,社會經濟將怎樣發展、那時還有沒有競爭,代替競爭的將是什麼。對上述問題,恩格斯曾做出過有遠見的判斷。他說,在合理的社會狀態下,“如果生產者自己知道消費者需要多少,如果他們把生產組織起來,並且在他們中間進行分配,那麼就不會有競爭的波動和競爭引起危機的傾向了……社會應當考慮,靠它所支配的資料能夠生產些什麼,並根據生產力和廣大消費者之間的這種關系來確定,應該把生產提高多少或縮減多少,應該允許生產或限制生產多少奢侈品……在這種情況下,主體的競爭,即資本對資本、勞動對勞動的競爭等等,被歸結為以人的本性為基礎並且到目前為止隻有傅立葉作過差強人意的說明的競賽,這種競賽將隨著對立利益的消除的而被限制在它特有的和合理的范圍內”。從恩格斯的上述表達中,我們可以明確地認識到:

第一,在生產資料公有制條件下,人們將能夠自覺組織生產。生產增長的程度、允許何種生產、限制何種生產,都應該和能夠有計劃地安排。

第二,在對社會經濟能夠全面有計劃有組織發展時,競爭和由競爭引起的經濟危機將不復存在。

第三,消除競爭后,代替競爭的將是競賽。競爭是建立在利益基礎上的﹔競賽則是以人的本性為基礎的。競爭的結果可能是你死我活,而競賽的結果則是你優我更優。

我國還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同時並存的基礎上,商品經濟將長期存在,因而競爭也將長期存在。在此情況下,認真學習和運用恩格斯有關競爭的理論就顯得十分必要。但是,我們也應該認識到,我國正在發展的商品經濟是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與恩格斯當年面對的資本主義商品經濟,既有聯系又有區別。

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的共同點在於:二者向市場所提供的產品都是為交換而生產的勞動產品,也即都是商品,都具有二重性﹔二者都受價值規律支配﹔二者都存在競爭。同時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資本主義商品經濟還存在重大區別:

第一,社會主義商品經濟不僅要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而且還要遵循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和國民經濟有計劃按比例發展規律的要求﹔資本主義商品經濟除遵循價值規律外,則須遵循剩余價值規律和競爭與生產無政府狀態規律的要求。

第二,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能夠保持無危機的持續穩定增長,資本主義商品經濟則不能擺脫周期性經濟危機的沖擊。

第三,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發展的成果可以使廣大社會成員共享,資本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則會造成嚴重的兩極分化。

由上可見,社會主義商品經濟是當今世界上最優越的一種經濟形式。我們應該按照黨和國家既定的“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方針,不斷完善中國特色宏觀調控體系,認真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要求,“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加強和改進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使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互促互補、相輔相成,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進程中發揮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作者:李成勛,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來源:《毛澤東鄧小平理論研究》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