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部門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主責主業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08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主責主業工作。

從早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春節假期尚未結束,2月1日,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第一時間召開室務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決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省委副秘書長、室主任胡慶國擔任組長。同時,在單位內部採取嚴格疫情排查、人員篩查,嚴格出入管理,嚴格疫情監測,嚴控來訪人員,改進就餐方式,改變出行方式,保持環境衛生,做好自我防護等八項舉措抓緊抓實疫情防控工作。隨后,室務會議又分別於2月3日上午、2月13日下午兩次專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審議通過《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要求全省各級黨史部門保持密切聯系,共同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也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機構和工作專班,並結合實際,建立“一人一表”,全面排查干部職工春節假期期間出行軌跡,做好相應信息上報和居家隔離工作。同時認真執行健康日報告制度和到崗輪班制度,每天落實人員單位辦公,處理日常事務﹔其他人員採用釘釘、電話、互聯網等方式居家辦公,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各項工作正常運轉。期間,接到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多媒體設備維護承包人為疑似病例的通知后,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專門電話慰問指導,麗水市委黨史研究室第一時間研究處理,全面排摸密切接觸者人員名單,並採取隔離相關人員、安排專人管控紀念館、對場地實施全面消毒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病毒的傳播,確保了紀念館和全室工作的正常運行。

下沉一線助力做好疫情聯防防控工作。根據地方黨委、政府要求,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積極組織機關干部赴基層一線開展志願服務。在駐守車站、社區和道路口,黨員志願者們每天及時到崗,對出入的車輛及人員進行排查,逐一登記、測量體溫、核查去向。通過電話、短信、擴音器、懸挂橫幅、張貼海報和發放宣傳單等形式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對不佩戴口罩人員進行提醒、對集聚扎推人群進行勸離、對聚集性娛樂等不良行為進行及時制止。積極爭取更多的一次性口罩、手套、護目鏡、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盡可能多的分發給小區物業和社區居民。對居家觀察隔離對象實行24小時動態監控,及時掌握居家觀察對象的身體狀況等,並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資和垃圾清理等服務。根據服務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各級黨史和文獻部門黨員干部還自發捐款為抗擊疫情大局貢獻力量,一些同志還捐獻了手套、口罩、測溫計等抗疫物資,充分展現了黨史和文獻干部的工作作風和精神面貌,得到有關部門和干部群眾的好評。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有一位同志還第一時間起草並發出“攜手抗擊疫情我們擔當先行”倡議書,動員機關婦女干部有序參與疫情防控,發動機關婦女干部向省婦女兒童基金會為湖北加油項目捐款2萬余元。

發揮職能作用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根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要求,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及時制定下發《關於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全省黨史和文獻部門重點抓好疫情防控大事記編寫、文獻資料收集整理、先進典型事跡材料收集整理、資政研究報告撰寫、宣傳輿論引導等工作任務。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積極發揮職能優勢,在服務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杭州市通過微信公眾號發布《新中國成立之初的反細菌戰與愛國衛生運動》《送瘟神》《杭州抗擊非典歷程及主要做法和創新舉措》等黨史上防疫工作的先進經驗,推動形成良好的抗疫輿論氛圍。金華市在浙江新聞客戶端《夜讀黨史》欄目,陸續推出金華地區和相關縣(市、區)解放后疫病防治工作的歷史回顧,同時主動收集、記錄涉及此次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信息資料,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提供資政服務。湖州市每日征集整理全市疫情防控有關資料,撰寫湖州市“戰疫情”日志,依托微信公眾號發布。同時,著手開展編輯湖州市疫情防控文獻資料選編,計劃於3月底4月初完成印刷出版。嘉興市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收集歸檔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本地區疫情檔案的歸檔范圍與保管期限,安排專人駐點市防控辦協助做好相關檔案的收集、整理和歸檔工作。衢州市著手收集疫情防控各項資料,編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記,為下一步開展專題資料征編打下基礎。等等。各地黨史和文獻部門還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積極組織開展“三服務”活動,重點幫助解決聯系企業的困難和問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