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08   
分享到 :

4月3日下午,在清明節來臨之際,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雅安市地方志編纂中心)主任師偉主持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組織專題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會前,全體參會人員肅立默哀3分鐘,深切緬懷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建設而英勇獻身的革命烈士。

會議指出,英雄烈士的事跡和精神,是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反映了黨的主張,反映了全中國人民的意志,表明了我們國家捍衛英雄烈士的鮮明價值導向。它的制定實施,對於加強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法律保護,促進全社會尊崇英烈、揚善抑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強調,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理解黨的兩個歷史決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看待歷史、記載歷史、研究歷史,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旗幟鮮明地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牢牢把握黨史方志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大力開展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研究,特別是雅安歷史上的英雄烈士,以全面的眼光來看待英雄人物,用歷史真相為英雄烈士正名,把英烈的事跡轉化成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精神食糧,用英雄的精神激勵人、啟迪人,讓英雄烈士精神融入民族血脈,筑牢價值基石,不斷激發前行動力。三是要始終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認真履行黨史方志工作職責,堅持正確的宣傳教育導向,加強對“雅州史志”、《西康周末》等媒體涉及英雄烈士文稿的審核把關,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講好英雄烈士故事,不斷凝聚全市人民為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示范市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會議還組織學習了《雅安市政府辦公室關於為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舉行哀悼活動工作的通知》,並就清明節期間相關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四川省雅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宣教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