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園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09   
分享到 :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園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園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尚志市尚志鎮北環街176號,主要是為紀念抗日英雄趙尚志和趙一曼烈士而建的。陵園內建有趙尚志、趙一曼烈士紀念館,還建有珠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等。

趙尚志、趙一曼烈士紀念館建於1986年。2005年,紀念館重新布展,展覽以突出反映兩位烈士事跡為主,同時介紹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史實。紀念館現有文物200余件,其中國家級文物49件。文物包括趙一曼使用過的銅勺、趙尚志的書箱、李兆麟的衣箱、毛澤東與謝覺哉給東北抗聯呂老媽媽的請柬、田仲樵的書箱等,以及抗聯將士回憶錄、檔案、革命歷史文獻等。

珠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坐落在陵園內北側。碑呈方柱形,高14.6米,寬2.1米,用磨光花崗石建造。碑身正面漢白玉石上鐫刻著“珠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10個鎏金大字。碑座寬4.6米,正面和背面刻寫的碑文簡要介紹了1933年趙尚志、金策等同志創建珠河抗日游擊隊,后部隊擴建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頑強抗擊日本侵略軍的事跡。

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園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黑龍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黑龍江省國防教育基地。

珠河抗日游擊隊紀念碑

(來源:《黨史文苑》2020年第0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