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常委、秘書長孫大海到省史志館考察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0   
分享到 :

海南省史志館開館運營,是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辦公室)為慶祝海南解放70周年系列獻禮項目。4月8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秘書長孫大海在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毛志華和副主任賴永生的陪同下,到海南省史志館實地考察調研。

孫大海在史志館展廳一邊聽取講解,一邊觀看反映海南黨史與地情的一塊塊展板、一段段視頻、一件件實物,親自體驗互動項目,並不時與同志們交流討論。他還走進史志館閱覽室、圖書庫進行實地調研,翻閱史志資料,了解資料庫建設和館藏等情況。

參觀結束后,孫大海對史志館展陳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並對下一步史志館工作安排提出四點要求:

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的高低決定著史志館服務中心大局的效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史志館建設,重點做到“兩突出”:一是突出展現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在歷屆省委省政府堅強帶領下,海南人民艱苦奮斗、大膽探索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二是緊跟時代步伐,突出展現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風採,切實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凝聚強大精神動力。

二要進一步突出功能定位。展館功能定位關系到展館的生命力和競爭力。要在差異性上下功夫。進一步優化展陳內容,做到重點突出、特色鮮明,充分體現史志館的獨特性、權威性定位,避免與其他展館過多重復雷同﹔要在凝聚力量上有作為。要借助史志館這個陣地宣傳好海南紅色文化和優秀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通過生動的地方史志展示和豐富的書籍館藏,打造省情地情的展示窗口、人文精神的傳播平台、悠久歷史文化的研究平台、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紅色旅游的重要景點,為全面傳承和展示海南地方文化作出貢獻。

三要優化觀展體驗。要進一步充實展陳內容,增強歷史厚重感,在有限的空間內盡可能地為觀眾展現紅色文化內涵和寬廣的地情歷史﹔要以合理的布局、現代化的呈現方式,達到“透物見史、以物見人”的展示效果,使史志文化煥發出時代光彩的同時,具有鮮明的直觀性、形象性、可比性和強烈的感染力、說服力和震撼力。開館在即,展館的各項工作都要接受檢驗,也應該經得起檢驗。要抓緊查漏補缺,全面完善布展細節,以精細的工作、精致的服務為觀眾提供思想盛宴、視聽盛宴,將史志館打造成精品工程。

四要擴展資源利用。史志館不能也不應該滿足於展館展陳和館藏資料,應該依托自身優勢,深化開發利用。要抓緊搶救歷史記憶,發揮好史志館口述史工作室的作用,及時錄制我省改革開放初期親歷者的記述,盡力留下那些激蕩起伏而又稍縱即逝的歷史真相,為改革發展提供豐富、生動的歷史智慧。要用特色講座聚集人氣,利用史志大講堂的平台,邀請史志專家和各領域研究專家舉辦講座,進一步提升史志館的人氣和社會影響力,拓展史志館功能,彰顯史志館價值。

調研結束后,毛志華主任立即召集相關人員進行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孫大海秘書長的調研指示精神,要求立即組織力量,盡快修改完善、充實提高,確保在慶祝海南解放70周年之際,實現省史志館高質量開館運營。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秘書處 黎美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