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簡介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3   
分享到 :

“我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是原中央編譯局圖書館2017年開始啟用的一個微信讀者服務工具,它具有館藏資源查詢、在線預約、續借及信息通知等功能,推出之后,受到了讀者的歡迎。機構改革后,隨此項服務的不斷推廣,越來越多的讀者感受到了“我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帶來的便利。為進一步發揮“我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的作用,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和使用這一服務,現將其功能和使用方法介紹如下:

一、“我愛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功能

(一)個人信息查詢

讀者可以通過微信查看本人的在借圖書信息,包括在借數量、有無超期和所借圖書的詳細信息。查看方法是:“我的圖書館”—“我的信息”—“在借”。

(二)信息通知

(1)讀者到館借還書,值班員操作成功后會給讀者發送通知信息,供讀者檢查核對。

(2)讀者所借圖書即將超期前,系統會自動向讀者發送圖書即將到期的信息,提醒讀者重視並提前處理。如果讀者想續借,可通過微信公眾號自助辦理。辦理方法是“我的圖書館”—“我的信息”—“在借”,點擊“在借”后會列出讀者全部借書清單,在每本圖書詳情中有一個“續借”按鈕,點擊即可完成續借。

(三)館藏書目查詢

讀者可隨時隨地查詢我館館藏資源,查詢方式包括書名、ISBN號、作者、出版社等。查詢方法是“資源”—“書目查詢”,這裡系統默認的檢索方式是“前方一致”,在高級檢索中可以切換為其他檢索方式。

(四)到館新書公告

我們會定期發布到館新書信息。查看方法是:“資源”—“好書推薦”。對想借閱的圖書,可在直接點擊“預約”按鈕。這裡的預約功能指的是:如果此書未外借,讀者預約后該書就被預約者鎖定,他人無權借閱﹔如果此書已借出,那麼還回后預約者有權優先借閱。

二、如何綁定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一)打開微信“掃一掃”關注圖書館微信公眾號

(二)綁定讀者賬戶

關注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后,需要綁定讀者賬戶才能使用公眾號的全部功能。下面介紹綁定讀者賬戶的方法:

1.讀者知道賬戶密碼

(1)點擊“我的圖書館”—“綁定賬戶”,打開“綁定賬戶”頁面。

(2)點擊圖書館名稱,在下拉列表中選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3)點擊“綁定方式”,在下拉列表中有姓名、証條碼號、email、電話號碼、身份証號、証號可供選擇,選擇其中一種。以姓名作為綁定方式為例,依次輸入讀者姓名和密碼,然后點擊“綁定”按鈕即可完成綁定操作。

2.讀者不知道密碼,但賬戶中設置了手機號

(1)點擊“我的圖書館”—“綁定賬戶”,打開“綁定賬戶”頁面。

(2)在“綁定賬戶”頁面點擊“找回密碼”,打開“找回密碼”頁面。

(3)點擊圖書館名稱,在下拉列表中選擇“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依次輸入姓名和手機號碼(必須為讀者注冊時使用的手機號),然后點擊“找回密碼”按鈕。如果輸入的姓名和手機號碼都正確,該手機號碼會收到一條包含密碼的短信,公眾號的“找回密碼”頁面下方會出現“密碼”輸入框和“綁定賬號”按鈕。在“密碼”輸入框中輸入收到短信中的密碼,然后點擊“綁定賬號”按鈕即可完成綁定操作。

3.讀者不知道密碼,也沒有設置手機號

先到圖書館由館員協助辦理讀者注冊手續,再用“找回密碼”功能設置密碼並綁定賬戶。

提示:

1.讀者在使用過程中遇到問題,可聯系我們咨詢解決,聯系電話:55626823。

2.在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推出了預約借書服務,即讀者點擊預約按鈕之后,圖書館值班人員會幫讀者進庫將所需文獻資源找出,辦理完借閱手續后,讀者直接到館取書即可。由於此項服務會耗費值班人員大量時間和精力,所以僅在疫情防控期間提供,待疫情結束后,將恢復疫情之前的工作模式。

(信息資料館流通服務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