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推進青少年黨史教育陳列館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3   
分享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重慶紅色資源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慶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主動聯合區教委和市第二十九中學,打造渝中區青少年黨史教育陳列館,並著力將其建設成為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的重要抓手,傳承紅色基因,加強青少年黨史教育的重要載體。

作為重慶“母城”的渝中區,具有豐富的黨史資源優勢。特別是市第二十九中學歷史文化厚重,前身為重慶府文廟、巴縣中學、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師范學校(重慶女子師范學校)、重慶留法勤工儉學預備學校,鄧中夏、蕭楚女等眾多共產黨人在此傳播馬列主義思想,推動反帝愛國運動,為重慶黨史書寫了燦爛篇章。為充分利用學校歷史文化資源,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主動聯系市第二十九中學,共同商議在渝中區解放碑校本部籌建“渝中區青少年黨史教育陳列館”事宜,並於2019年6月正式啟動項目建設。在深入挖掘歷史、廣泛收集史料的基礎上,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撰寫完成《先輩風范 光耀渝中》《重慶市二十九中學的歷史沿革與有關黨史人物》展覽文本,重點展示渝中區自五四運動以來至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光輝歷程及渝中早期黨組織發展史。

推動渝中區青少年黨史陳列館建設,是推進黨史教育進校園的一次有益嘗試,也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學習黨史、宣傳黨史的重要舉措。渝中區委主要領導高度關注項目進展情況,2020年3月30日,在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呈送的《關於渝中區青少年黨史教育陳列館建設情況匯報》上作出批示:“同意方案,抓緊辦理。可上常委會審定,給予大力支持!”。

下一步,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將進一步豐富完善展覽文本,加快推進陳列布展進程,爭取在年內建成並免費開放。同時,努力將其打造成為全區首個青少年黨史教育基地,建設成為廣大青少年學習了解黨史、傳承紅色基因、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重慶市渝中區委黨史研究室 張輝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