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隴原紅故事》系列叢書編寫座談交流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3   
分享到 :

4月7日,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隴原紅故事》系列叢書編寫座談交流會。室主任劉正平主持會議並講話,室副主任韋思軍及全室青年干部、相關處室負責人參加會議。

為進一步加強全室青年干部“學習黨史、編寫黨史、講好黨史、研究黨史”的能力水平,2020年室領導決定以全室青年干部為主體,啟動《隴原紅故事》系列叢書編寫工作。座談交流會上,青年干部圍繞前期資料准備、故事構思、問題及困惑進行發言交流。大家在討論中感到,甘肅紅色資源豐富,特別是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涌現出許多革命人物和故事,編寫隴原紅故事既是學習和提升能力素質的過程,也是深入挖掘隴原大地紅色資源的有效舉措。大家感到,在編寫過程中還存在故事開頭下筆難、語言轉換難、切入點不好把握等問題和困惑。

劉正平講到,《隴原紅故事(第一輯)》出版后,在社會各界特別是在中小學生中反響非常強烈,受到廣大青少年學生和中小學校的充分肯定和好評。他指出,青年干部編寫紅故事主要是通過選題學習這一歷史時期某一個黨史人物、黨史事件、戰斗戰役的史實資料,熟悉這一時期的黨史資料,特別是對大的歷史背景、歷史脈絡、革命人物成長歷程、戰斗戰役的起因和結果的全面系統掌握的過程,從而激發青年干部學習研究黨史的興趣,從中得到鍛煉和提高,達到積累資料、儲備知識、提升能力的效果。

他針對青年干部提出的難點和困惑等問題,圍繞為什麼要編寫紅故事、怎麼樣編寫紅故事、如何才能編寫好紅故事等方面和全室青年干部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他強調,創作一個能讓青少年學生喜歡讀、願意看的紅色故事,就需要青年干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在現有收集整理的史料基礎上把握切入點、用好亮點、掌握敘述手法、發揮想像力,運用故事化語言,在史實准確的基礎上,下苦功夫、真功夫,達到通俗易懂、語言平和、引人入勝。一是要把好政治關、史實關。《隴原紅故事(第二輯)》的編寫工作關系到歷史上一些事件、人物的描述和評價,我們要以高昂的工作熱情,用認真、嚴格、負責的態度做好編寫工作,確保故事不脫離史實。二是要把故事情節敘述完整。故事要以情節取勝,多余的文字描寫和敘述如果不能引發懸念、不能埋下伏筆、不能推動主線、不能講清意義就要學會取舍。三是要通俗易懂、語言流暢。要貼近青少年群體的閱讀特點,運用大眾化、口語化、具體實在接地氣、通俗易懂形象化的語言,激發青少年群體的閱讀興趣,力爭創作出一部青少年學生喜聞樂見的讀物。

(甘肅省委黨史研究室信息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