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三到位”推進疫情防控史料收集編研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3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立足本職、主動作為,在堅持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新時代黨史即時存史、資政育人的作用,“三到位”推進全區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

主動擔當,落實到位。疫情發生以來,成都市金牛區委在帶領全區人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大量對日后有重要參考價值和借鑒作用的歷史資料。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制定《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方案》,明確了史料收集的范圍、內容、進度、時間節點、具體要求等,由分管領導牽頭、選派專人負責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確保史料收集的數量和質量,為編寫《金牛抗“疫”大事記》打下堅實的基礎。

強化溝通,跟進到位。採取線上和線下兩種方式,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什麼程度,史料收集工作就跟進到什麼程度。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選派1名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黨員同志親臨抗疫一線,獲取疫情防控期間“親歷、親見、親聞”的抗疫第一手資料。盯緊疫情防控重點單位和部門,主動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及衛健、應急管理、交通運輸等疫情防控重要職能部門對接,通過“金牛區政務網”“掌上金牛”“金牛e先鋒”等官方媒體收集相關的動態信息,確保抗疫資料應收盡收。

突出重點,精准到位。疫情防控史料來源廣泛、內容繁多、數量龐大。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經過認真研究,確定以“黨史”視角,圍繞“重大決策部署”“落實防控舉措”“抗疫感人事跡”等三個方面收集史料。准確記錄疫情來臨之時成都市金牛區委迅速反應、科學決策的歷程﹔客觀反映全區各級各類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抗疫戰跡﹔真實展現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抗疫英雄們識大體、顧大局、沖鋒在前、迎難而上馳援一線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格。

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疫情防控重要文獻284件,大事記103條,感人事跡56件,照片110余張,相關文字資料10余萬字。

(成都市金牛區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