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院智庫2020年度選題策劃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4   
分享到 :

2020年4月8日下午,院長、院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同志主持召開院國家高端智庫2020年度選題策劃會,圍繞黨中央賦予我院的主要職責,立足我院獨特優勢,研究確定2020年各部門智庫研究分領域年度選題。院領導、院智庫理事會領導王志民、孫業禮、魏海生、陳理、柴方國,院智庫理事會理事、學術委員會委員近40人參加會議。

曲青山同志在會上指出,召開年度選題策劃會,是我院智庫整改工作方案中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我院繼3月12日智庫整改工作動員會后,在一個月之內召開的又一次關於智庫工作的重要會議。今年以來,特別是整改工作動員會以來,我院智庫建設出現了較好的勢頭,主要表現在智庫報告的數量和質量相比過去有了明顯改觀。這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智庫研究工作開了一個好頭。但是光有好的開頭是不夠的,還要有可持續的發展。

曲青山同志強調,智庫報告的水平高低、影響大小是評估一家智庫單位工作如何的重要指標。這當中,選題策劃至關重要。選什麼樣的題目,如何選題,直接影響到智庫報告的作用和價值。我院的智庫報告是直接為黨中央服務的,是為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委的領導同志服務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有針對性地策劃並撰寫出有價值的智庫報告。希望大家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從政治高度充分認識選題策劃的重要性。選題策劃和報告撰寫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我院能否更好地發揮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的作用,直接關系到我院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推進。

曲青山同志指出,我院智庫報告的選題策劃和撰寫,應當重點考慮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戰略性研究。習近平總書記對智庫建設十分重視,明確提出要重點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這一方面,我院完全有條件策劃出相關研究選題,為中央提供參考。二是對策性建議。我院是負責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研究黨史是我們的專長,也是優勢資源。我們完全可以從歷史研究中進行總結提煉,根據現實需要謀劃選題,向中央提出工作建議。當然,這個轉換是有相當難度的,既需要我們更好、更深、更透地做好黨史研究,也需要我們更多、更准、更用心地關注現實問題,從中找到歷史與現實的結合點。三是信息類參考。主要是結合我院工作,搜集國內外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國內輿情的一些新變化、新動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知、評價和看法,學術界的一些新觀點和新論斷,等等,進行系統整理和深入分析后形成智庫報告。特別是海外中國研究方面,我院有多語種優勢和一批外語人才,能夠很好地發揮作用。這方面選題的智庫報告,不一定需要很多的分析,但突出的要求是既要快,又要准。隻有這樣,才能及時起到應有的作用。

曲青山同志強調,撰寫智庫報告一定要重視使用政策語言,要選擇適合智庫報告撰寫的體例和表述方式。這是我院研究人員普遍存在的短板和弱項,希望大家盡快提高將學術語言轉換成政策語言的能力和水平。盡量寫出富有針對性、啟發性和可操作性智庫報告。要能第一時間吸引閱讀者的注意力,在較短的篇幅中了解和掌握到有價值的信息。

曲青山同志指出,今天討論的2020年度智庫選題,前期已經過院智庫學術委員會專家們的審核把關。年度選題策劃會討論並經院智庫理事會通過之后,將按程序設立為院智庫年度項目。獲得立項之后,希望大家抓緊行動起來,嚴格按照各項標准和要求認真完成。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也要把相關專項督查和獎勵激勵等制度落到實處,做好考核以及經費保障等各方面工作。

曲青山同志強調,目前我院智庫整改工作已經全面鋪開,各項整改任務正在抓緊落實。3月26日,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秘書處批復了我院報送的智庫整改方案,要求我院採取有力有效措施,確保整改到位,取得實效。並計劃在年中和年底分別對我院進行兩次考核和評估,評估結果將直接關系到我院智庫工作下一步的發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變壓力為動力,努力推動智庫課題研究及其他各項智庫整改工作,確保整改方案落地落實,使我院智庫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步。

會上,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院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陳理同志通報了院智庫2020年度選題申報和向院智庫學術委員會征求意見的相關情況,辦公廳等11個設立了智庫研究分領域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本部門2020年度選題情況。會議同意將91項選題作為我院智庫2020年度選題。

年度選題策劃會后,曲青山同志主持召開院智庫理事會會議,審議院智庫2020年年度項目建議立項名單,同意將院智庫2020年度項目建議立項名單提請院務會審議。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智庫理事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