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史料收集和編研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4   
分享到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根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職能作用的通知要求,及時向市委分管領導做專項匯報,從三個方面積極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編研工作:

一是收集整理文獻資料。通過查閱相關報刊和文獻資料,收集整理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出台的文件,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的相關講話、指示批示,呈現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呈現黨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部署及其在上海的具體實踐。

二是編寫疫情防控大事記。系統梳理和記錄上海市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活動、重大事件等,在內容上堅持中央指示要求與上海工作實踐“兩個結合”,在記法上突出系統性、整體性、紀實性“三個統一”,全面呈現上海在黨中央的領導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軌跡。

三是收集整理先進典型事跡材料。收集、整理上海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義無反顧、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跡,特別是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黨組織和衛生、公安、科技、社區、宣傳、志願服務等各個領域、各條戰線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模范事跡材料。

在啟動該項工作的同時,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向全市各區黨史部門轉發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有關通知,要求各區黨史部門立足本職、主動作為,充分發揮黨史和文獻部門的職能作用,積極做好本區疫情防控史料的收集和編研工作,記述好本區開展抗疫斗爭的歷程。

目前,上海黨史系統正在積極推進該項工作,4月底,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將先期拿出階段性成果,各區黨史部門已根據各區實際情況積極開展相關工作。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