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

原標題: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
作者:習近平    發布時間:2020-04-15    來源:《求是》
分享到 :

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

習近平

 

2020年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一、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

 

我一直講,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蓋茨基金會很早就加入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發揮了積極作用。我支持蓋茨基金會同中方有關機構的合作。我也期待國際社會加強協調,為維護人類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2020年2月20日給比爾·蓋茨的回信)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要繼續同世衛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 

(2020年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2020年3月12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唯有團結協作才能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挑戰。隻要中意兩國以及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早日戰勝疫情,共同護佑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康寧。 

(2020年3月就意大利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致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的慰問電)

 

這段時間,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暴發。事實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必須團結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3月23日同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

 

2020年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中方願同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3月24日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通電話)

 

病毒不分國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在這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德、中歐展現出團結合作的力量,發揮了正能量。 

(2020年3月25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我們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一道,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2020年3月26日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復信)

 

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和種族,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隻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昨天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達成不少共識,取得積極成果。希望各方加強協調和合作,把特別峰會成果落到實處,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穩定全球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2020年3月27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這次疫情再次証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對外發出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的積極信號。中方將繼續同包括老撾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早日徹底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2020年4月3日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通電話)

 

二、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採取嚴密的防控防治舉措,及時發布疫情防治有關信息,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信息。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2020年1月22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疫情發展,要主動回應國際關切,講好中國抗擊疫情故事,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關的外交工作,繼續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協調,爭取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 

(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

 

中國黨和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中華民族是從艱難困苦中走過來的。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我們將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柬埔寨在華公民,包括留學生,保障他們的生活和健康。 

(2020年2月5日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的講話)

 

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印尼在內的各國加強防控合作,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我們也將繼續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印尼和其他國家在華人員。 

(2020年2月11日同印尼總統佐科通電話)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付出巨大努力。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英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合作。 

(2020年2月18日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疫情發生以后,我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我們舉全國之力進行防控,採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舉措,取得了重大成效。我們堅決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堅決維護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努力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2020年2月20日給比爾·蓋茨的回信)

 

在這場疫情防控斗爭中,我們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國際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擴散蔓延。我們還採取了強有力的舉措,保障包括古巴公民在內的各國在華人員健康和安全。中方防控工作得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方願同古方繼續開展醫藥和疫情防控領域交流合作。 

(2020年2月28日同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通電話)

 

團結就是力量。當前形勢下,中方堅定支持歐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積極提供幫助,協助歐方早日戰勝疫情。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歐方在雙邊和國際層面加強協調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保護雙方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3月13日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慰問電)

 

當前,疫情正在全球多點暴發。各國應該同舟共濟、攜手抗疫。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診療經驗。中方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將繼續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幫助。 

(2020年3月17日同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時的講話)

 

經過舉國上下艱苦努力,中方防控措施取得積極成效,已經走出最困難、最艱巨的階段。現在疫情在多國多點暴發,中方願同各國開展國際合作,並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希望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化危為機,以開放合作的實際行動抵御疫情沖擊,共同維護國際衛生安全。 

(2020年3月17日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電話)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凶猛,中國必須迎難而上,勇敢應對,因為這不僅關乎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還關乎全世界公共衛生安全。經過艱苦努力,當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戰的最終勝利。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一道,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開展防控和救治經驗分享,推動聯合科研攻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3月19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德方繼續分享信息和經驗,加強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兩國以及世界其他各國人民健康福祉。 

(2020年3月就德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致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慰問電)

 

近來,疫情在全球多點暴發,擴散很快。當務之急,各國要加強合作。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 

(2020年3月24日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

 

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動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合作,分享我國在疫情防控和救治方面的成熟做法,以實際行動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要推動聯合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在病毒溯源、傳播機理研究、疫苗和藥物研發等方面取得突破。 

(2020年3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講話)

 

2020年2月24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發表講話。古特雷斯表示,中國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作出了貢獻。古特雷斯當日造訪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並與世衛組織各部門負責人舉行座談。 新華社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包括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並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我們將繼續這樣做,同國際社會一道戰勝這場疫情。 

(2020年3月27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我就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和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倡議。中方將在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礎上,加緊在全國范圍內復工復產,克服困難,優先恢復和提高醫療防疫物資產能,嚴格質量監管措施,為全球抗疫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 

(2020年4月2日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通電話)

 

三、患難見真情,中方贊賞國際社會給予我們的寶貴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銘記在心,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方始終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支持

 

當前,中國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患難見真情。在這個特殊時刻,柬埔寨人民同我們站在一起。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專門向我們表達慰問和支持,首相先生更是多次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來華訪問,體現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誼和互信,詮釋了患難與共這一中柬命運共同體的核心要義。 

(2020年2月5日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的講話)

 

患難見真情。疫情發生以來,包括印尼在內的周邊國家給予我們各方面寶貴支持,體現了鄰裡之間的同甘共苦、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我們希望地區國家在合理防控的同時努力維護雙邊交往合作,這符合雙方和本地區各國共同利益。 

(2020年2月11日同印尼總統佐科通電話)

 

中方贊賞國際社會給予我們的寶貴理解和支持,尤其是馬來西亞等周邊友好國家,從政府到民間都積極行動,為中方雪中送炭。這是地區國家守望相助的生動體現。我們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的態度,同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東盟國家加強防控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我們也將繼續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馬來西亞和其他外國在華人員。 

(2020年2月13日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通電話)

 

患難見真情。中方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度負責。中方主要依靠中國人民的力量抗擊疫情,同時也對國際社會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法國在內的各國開展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中方願同法方加強衛生領域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2月18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疫情發生以來,韓國政府和各界紛紛向中方表達關心慰問並提供大量幫助支持,我們對此深表感謝。中方將繼續本著公開、透明態度,同包括韓方在內的各國加強溝通合作,共同應對疫情,促進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2020年2月20日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

 

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素有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巴方第一時間發聲向中方表達支持,克服困難提供寶貴物資捐助,保持兩國一切正常往來。日前,貴國國民議會和參議院分別通過決議,全力支持中方抗擊疫情。今天總理先生專門來電話表達慰問和支持。事實再次証明,中巴兩國是患難與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我們將像對待本國公民一樣,照顧好在華巴基斯坦兄弟姐妹。 

(2020年2月20日同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通電話)

 

當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正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當中得到了蒙古國政府和人民的寶貴支持和幫助。總統先生作為疫情發生后首位訪華的外國元首,專程來中國表達慰問和支持,充分體現了總統先生和蒙方對中蒙關系的高度重視和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是中蒙兩個鄰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生動詮釋,我對此表示贊賞。 

(2020年2月27日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時的講話)

 

中韓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友好鄰邦。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此前紛紛向中方抗擊疫情表達關心慰問並提供大量幫助,文在寅總統特別強調中國的困難就是韓國的困難。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韓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難感同身受。中方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韓方抗擊疫情,願同韓方攜手合作,早日共同戰勝疫情,維護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3月就韓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致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慰問電)

 

中伊是全面戰略伙伴,兩國人民傳統友好。伊朗政府和人民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真誠友善的支持和幫助。為幫助伊朗抗擊疫情,中方向伊方提供了一批抗疫物資,派出了志願衛生專家團隊。中方願同伊方加強抗疫合作,並繼續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相信伊朗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2020年3月就伊朗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致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慰問電)

 

中國和塞爾維亞是全面戰略伙伴,兩國和兩國人民“鐵杆情誼”歷久彌堅。在中國人民全力抗擊疫情時,塞爾維亞政府和人民以實際行動給予中方有力支持,我深表感謝。中方堅定支持塞方抗擊疫情的努力,將向塞爾維亞提供防護物資和醫療器械援助,並協助塞方在中國採購急需物資。中方還將派遣醫療專家組赴塞,協助提升防控效果,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福祉。 

(2020年3月就塞爾維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致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的慰問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波蘭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中方表示慰問和支持,中國人民銘記在心。患難見真情。中方堅定支持波蘭政府和波蘭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中方還同包括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十七國舉行了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及時分享疫情防控信息和有關做法。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包括波蘭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3月24日同波蘭總統杜達通電話)

 

在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你向中方表達了慰問和支持,德國政府和各界紛紛伸出援手,中國人民銘記在心。目前德國面臨疫情嚴峻挑戰,中國人民感同身受。中方堅定支持德方抗擊疫情,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專家已進行了視頻交流,德國專家也隨世衛組織專家組來華考察。中方願同德方分享防控和治療經驗,加強在疫苗和藥物研發方面合作,為兩國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2020年3月25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在你的帶領下,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積極領導作用。中國一直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國際社會抗疫努力,已經向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以及80多個國家提供援助。中方將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繼續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支持。 

(2020年3月26日給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的復信)

 

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 

(2020年3月26日《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

 

2020年2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世衛組織有關新冠肺炎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最新發布的有關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學報告,為世衛組織向各國提出防控疫情的合理建議提供了幫助。 新華社記者 陳俊俠/攝

 

我十分關注和擔心美國疫情發展,也注意到總統先生正在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減少疫情給美國人民帶來的損失。中方對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一向持積極態度。當前情況下,中美應該團結抗疫。中美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就國際疫情形勢、中美防控合作一直保持著溝通,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經驗。中國一些省市和企業紛紛在向美方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中方理解美方當前的困難處境,願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2020年3月27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你第一時間向我表達慰問和支持,沙特政府和各界紛紛伸出援手,向中方提供了多批物資援助,中方銘記在心。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當前,沙特也面臨疫情嚴峻挑戰。中方堅定支持沙方抗擊疫情,願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沙方分享防控經驗,為沙方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協助和便利,維護好兩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共同維護全球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3月27日同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

 

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時刻,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不少寶貴支持,我們對此銘記在心。我非常關心當前非洲疫情形勢。中方克服困難,積極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組織專家視頻會議交流經驗,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也紛紛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這些都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真實寫照。中方將繼續加大力度,對納米比亞等非洲國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經驗,加強衛生領域合作,攜手取得抗疫最終勝利。相信通過共同抗擊疫情,中國同納米比亞和非洲國家的友誼將進一步深化。 

(2020年4月3日同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

 

四、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需要各國攜手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全球衛生事務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視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中方歡迎世界衛生組織參與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已赴武漢進行實地考察。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相信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能夠客觀公正、冷靜理性地評估疫情。 

(2020年1月28日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的講話)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個國家出現,要加強同世衛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証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2020年3月2日《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這段時間,疫情在多國多點發生,形勢令人擔憂。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中方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經驗,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正在向出現疫情擴散的一些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支持聯合國、世衛組織動員國際社會加強政策協調,加大資源投入,特別是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做好防范和應對准備。中國已經宣布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支持世衛組織開展抗擊疫情的國際行動。 

(2020年3月12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

 

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加強同有關國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要加強對境外我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講話)

 

2020年2月8日,在俄羅斯莫斯科附近的茹科夫斯基機場,工作人員將俄羅斯政府向中方提供的醫療援助物資裝上運輸機。 新華社/衛星社

 

中法共同肩負著維護國際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的艱巨責任,雙方應精誠合作,推進聯合研究項目,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合作,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共同幫助非洲國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推動有關各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協調合作,開展聯防聯控,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抵御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沖擊,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 

(2020年3月23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各國要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加強信息和經驗交流共享,加強科研攻關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市場,保增長,保民生,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相信戰勝疫情后,中英相互理解會更深入,共識會更廣泛,兩國合作也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2020年3月23日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中巴兩國互為全面戰略伙伴。雙方要保持戰略定力,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向國際社會發出團結一致的聲音,傳遞攜手應對疫情的積極信號,同時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作,共同維護好、發展好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我相信,中巴兩國一定能夠攜手戰勝疫情,並推動中巴全方位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2020年3月24日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在此,我願提出以下4點倡議。

 

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願在此提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我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

 

2020年3月25日,在意大利米蘭馬爾奔薩機場,意方人員以“擊肘”的方式歡迎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的到來。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14人25日抵達米蘭馬爾奔薩機場。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成員由福建省衛健委選派,並隨所乘飛機攜帶了呼吸機、監護儀、口罩等中方捐助的醫療物資。 新華社發

 

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我建議,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要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持力度。

 

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要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我呼吁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我們應該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 

(2020年3月26日《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

 

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我堅信,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0年3月26日《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

 

當前,中美關系正處在一個重要關口。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關系方面採取實質性行動,雙方共同努力,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 

(2020年3月27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五、中國及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不僅是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犧牲,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

 

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社會各界和國際輿論反映總體是好的。我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譚德塞表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

 

中方不僅維護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維護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以及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作了通報,並邀請世衛組織等相關專家前往武漢實地考察。我們及時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得到世衛組織及許多國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2020年2月7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中方針對疫情採取強有力措施,不僅是在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各國充分肯定。 

(2020年2月13日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通電話)

 

這次疫情發生后,我們怎麼應對、應對效果如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170多個國家領導人和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我國表示慰問和支持。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僅是在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的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的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 

(2020年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

 

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得到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普遍認可。中方將繼續同包括蒙古國在內的各國加強合作,共同有效應對疫情,維護地區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2020年2月27日同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會談時的講話)

 

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最近一段時間,我和多國領導人密集通電話,1月22日以來我已先后同22位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6次通話,昨天我還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各方普遍對我們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表示肯定,表示願同我國加強合作,並在多邊框架下攜手應對疫情挑戰。 

(2020年3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進一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1月至4月期間講話、談話、信函、慰問電、與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中有關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內容的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