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

——重溫劉少奇 《論黨》

原標題:永葆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
作者:劉曉川    發布時間:2020-04-1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45年5月,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作了《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1950年1月經作者校閱,改名為《論黨》。該論著闡述了永葆公仆本色的重要性、我們黨具有公仆意識的原因、脫離群眾的傾向和情形,並提出了永葆公仆本色的基本方法。
  黨取得偉大成就的力量源泉
  中國共產黨經過長期革命實踐,“獲得了偉大的成就”,這源於其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贏得了民心。劉少奇在《論黨》中用兩個“之所以”和五個“已經是”論述了永葆公仆本色的重要性。
  劉少奇認為,我們黨之所以獲得偉大成就,在於我們的黨從最初建立起就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而在最堅固的中國化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黨”。我們黨之所以獲得偉大成就,又在於堅持了“為人民服務的基本原則,使我們黨成為建立在人民群眾中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系,而且有嚴格紀律的黨”。
  劉少奇同時指出,正是因為始終保持著人民公仆的本色,我們的黨已經是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黨,是一個全國人民集中仰望的黨﹔已經是一個在長期革命戰爭中鍛煉過來,並已完全熟練了領導革命戰爭藝術的黨﹔已經是一個領導著敵后九千五百萬人民建立了強大革命根據地的黨﹔已經是一個克服各種錯誤思想,經過整風,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空前團結和統一的黨﹔“已經是一個有了自己偉大領袖的黨”。
  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的完全新式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有明確的階級自覺”,就以無產階級的立場去領導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就具有無產階級先進政黨的各種優良作風。這表明,我們黨從來就是為人民服務的完全新式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做到“新”呢?劉少奇認為,原因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這是由“先鋒隊”與人民群眾的相互關系所決定的。“人民群眾必須有自己的先鋒隊,而且必須有如我們黨這種性質的先鋒隊”。因為,“人民群眾如果沒有自己的這種性質的先鋒隊”,就沒有革命的領導,“就將使人民群眾的革命事業遭受失敗”。同時,“人民群眾的先鋒隊必須與人民群眾建立正確的密切的關系”。因為,先鋒隊如果脫離人民群眾,就不能稱其為人民的先鋒隊,就不能實現它解放人民群眾的任務,而且“有直接被敵人消滅的危險”。
  另一方面,我們黨具有成為無產階級先進政黨的基本條件。劉少奇指出,我們黨的無產階級性質是由六方面的基本條件所決定的。第一,我們黨誕生於“偉大的世界無產階級革命的時代”﹔第二,我們黨是一貫遵循毛澤東創造的中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及其所制訂的政治路線與組織路線而發展起來的﹔第三,我們黨的無產階級綱領與政策區別於任何其他政黨﹔第四,我們黨具有無產階級鐵的紀律﹔第五,二十余年的國內戰爭和民族戰爭對於我們黨的鍛煉﹔第六,經過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教育,使黨內小資產階級出身的分子實現了思想上的“徹底改造”。
  因此,經過這樣產生、又經過這樣鍛煉與教育出來的黨,與任何資本主義國度內的無產階級政黨比較,“至少是毫無愧色的”。
  批判影響黨群關系的幾種錯誤傾向
  劉少奇提出,在我們黨內並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和弱點了,“我們還有缺點和弱點”,我們已做的事業,距離我們所要達到的目標,還很遠。這是因為,“我們黨的絕大部分,還是處在農村中”,絕大部分黨員都是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出身,他們雖然經歷了革命斗爭的鍛煉,但他們的理論和文化水平還不是很高。
  對此,劉少奇列舉和批判了影響黨群關系的幾種錯誤傾向。一是尾巴主義、自流主義,即先鋒隊如果不能履行作為人民先鋒隊的應有職責,不能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及時提出正確的任務、政策及工作作風,不能堅持真理、及時修正錯誤,“那就要脫離人民群眾”﹔二是命令主義、冒險主義與關門主義,即先鋒隊如果不能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去領導人民群眾,不去設法使群眾在自己的親身經驗中體會黨的口號的正確性,“那就要脫離人民群眾”。劉少奇同時指出,除上述兩種傾向外,黨內存在的官僚主義、軍閥主義也是嚴重脫離人民群眾的錯誤傾向。隨著革命形勢和革命任務的不斷推進,黨內部的這些傾向也愈有可能生長。因此,隻有敢於、善於同這些傾向作斗爭,才能始終“保持和鞏固我們與廣大人民群眾的聯系”。
  堅持人民立場,永葆公仆本色
  面對上述思想傾向,如何才能使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人民立場、永葆公仆本色?對此,劉少奇提出:
  第一,堅持群眾觀點。劉少奇指出,堅持人民立場,就必須讓無產階級群眾觀“在每一個黨員的思想中牢固地建設起來”。具體而言,就是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相信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
  第二,強化干部隊伍管理。劉少奇認為,“能夠最好地服務於人民群眾的干部,就是最好的干部”。在他看來,黨的干部既是黨的領導骨干,也是中國革命的領導骨干。沒有干部,黨的綱領和政策就不可能通過群眾去執行,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也不可能完成。但“我們重視干部,是從重視人民群眾的觀點出發的”。因此,廣大領導干部應該“對人民群眾的事業有無限的忠心”、與人民群眾建立密切的聯系。
  第三,堅持嚴肅性與靈活性相結合。劉少奇指出,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先鋒隊,應堅持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與方法論。因此,在堅持人民立場方面應堅持嚴肅性與靈活性相結合。堅持嚴肅性,就是要與普通的工人、農民、職工等有所區別,同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主張劃清界限,使自己不斷成為無產階級的先鋒戰士﹔堅持靈活性,就是立足於根本原則,在具體工作中保持適當彈性,“與本階級的群眾和全體勞動人民建立極密切的聯系”。
  《論黨》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日戰爭即將取得勝利的前夜,在兩種中國之命運的斗爭日益尖銳的重要關頭,劉少奇在中共七大所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該論著對黨的指導思想、黨員的義務和權利、黨的政治策略等作了全面的總結和闡述,是中國共產黨理論寶庫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背景下重溫這部論著,更能體會到它的經典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