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調研指導省委黨史研究室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0-04-16   
分享到 :

4月13日下午,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來到省委黨史研究室調研指導,強調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黨史工作,積極融入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把好方向、擔好職責、用好資源、帶好隊伍,切實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不斷開創全省黨史工作新局面。

4月13日,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與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和處室負責同志座談。

王正譜首先走訪了省委黨史研究室各處室,詳細詢問每個處室的工作情況,親切慰問干部職工,隨后與領導班子成員和處室負責同志進行座談。座談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全面匯報了近幾年來全省黨史工作情況,領導班子成員作了補充發言。王正譜充分肯定省委黨史研究室近年來的工作,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王正譜指出,立場問題事關我們對事物的根本看法,黨史研究把好方向的核心是講政治。要堅持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研究好、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系列重要論述落實到行動中、貫徹到工作各個環節﹔要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紀律,在愛黨護黨的具體實踐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增強斗爭精神,站穩政治立場,嚴把黨史審讀的政治關史實關,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旗幟鮮明同一切錯誤言論作斗爭。

王正譜指出,黨史工作“征、編、研、宣、審”五個方面,“研”是核心,是其他一切工作的基礎和支撐。要把准工作定位,研究黨史部門的特點、優勢和發展規律,並隨著時間發展不斷深化﹔要體現地域特色,下沉工作著力點,跟進做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等大事要事的收集整理工作,記錄好、研究好新時代四川正在發生的歷史﹔要加強內部融合,強化處室之間的溝通交流,探討研究收獲,互相啟發借鑒﹔要善於借助外力,發揮黨史部門的綜合協調、統籌組織作用,調動外部研究力量的積極性,形成研究合力和整體優勢。

王正譜指出,四川黨史資源十分豐富,是一片充滿紅色印記的革命熱土,一定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要發揮專業優勢,加強黨史挖掘研究,講好四川紅色故事,把黨史資源轉化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要抓好黨史宣傳教育,讓黨史進機關、進社區、進網絡,用紅色文化浸潤人、激勵人﹔要積極參與長征干部學院建設,加強在課程開發、史料挖掘、講解規范等方面的指導支持,共同把省委部署的這件大事辦好。

王正譜指出,機構改革后,黨史部門職能有了很大變化,承擔的任務更繁重,省委的要求更高。要建強領導班子、優化結構,多渠道選拔對黨史工作有興趣、有意願的同志充實進入黨史干部隊伍﹔要樹立正確導向,嚴管厚愛結合,健全成果評價和人員激勵機制,形成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要用好黨史學會這個平台,加快培養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名家大家和青年人才,造就一支高水平的黨史人才隊伍,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易林,省委組織部辦公室、干部三處負責同志,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各處室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四川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宣教處 供稿)